专业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学位 > 教改项目 > 正文

关于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网络课程建设的通知

日期:2021-04-28    浏览:

法大研字〔2021〕21号

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促进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共享,推动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做到在线学习与线下学习有机结合、在线学习内容与课堂教学内容互为补充,强化课堂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多元化教学方式的应用,2016—2018年,研究生院录制了三批共35门法律硕士网络课程,取得较好效果。在此基础上,研究生院拟于今年再建设一批专业学位研究生网络课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范围和数量

2021年度拟建设除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外,其他各专业学位类别培养方案中的专业必修课程,每个专业学位类别网络课程建设数量为2门。

二、建设课程

序号

专业学位类别

课程名称

主讲教师

项目号

1

公共管理

政治学

庞金友

WLKC2101

2

公共管理

公共行政原理

马建川

WLKC2102

3

工商管理

组织行为学

顾凡

WLKC2103

4

工商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王霆

WLKC2104

5

翻译

法律翻译(英译汉)

马静

WLKC2105

6

翻译

法律翻译(汉译英)

赵洪芳

WLKC2106

7

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伦理

杨璐

WLKC2107

8

社会工作

司法社会工作

熊贵彬

WLKC2108

9

国际商务

国际商务

宏结

WLKC2109

10

国际商务

跨国并购与重组

张婷婷

WLKC2110

11

金融

证券投资学

李伯尧

WLKC2111

12

金融

金融衍生工具

程碧波

WLKC2112

13

新闻与传播

传播心理学

滕乐

WLKC2113

14

新闻与传播

政治传播研究

祖昊

WLKC2114

三、建设要求

1.所有网络课程,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不得出现与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相违背的内容。

2.网络课程内容以讲授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为主,注意课程名称与授课内容的一致性。

3.网络课程设计应具有完整性和体系性,以单元形式呈现。每个单元的内容既要体现独立性,又要保证网络课程的系统性、逻辑性和完整性。第一单元应有一个全课程的概述,每个单元的开始有引言,以便学生了解课程结构,结尾有总结,避免草草收尾。

4.每门网络课程一般分为6-8个单元,每个单元时长40-45分钟为宜,可以根据授课内容适当调整,最长一般不超过60分钟。

5.网络课程授课形式由主讲教师自行确定。如需安排学生互动,请充分准备,确保互动环节的效果。

6.所有网络课程由学校网信办统一录制,并上传至“法大教学资源云平台”,供本校专业学位研究生作为课堂教学的辅助使用,不作任何商业用途。

四、建设安排

1.2021年4-5月,主讲教师根据网络课程建设要求,科学规划设计网络课程的内容、形式,制作PPT。

2.2021年6-9月,集中摄制网络课程。网络课程摄制地点在学院路校区,主讲教师应提前确定好具体摄制时间,并尽量集中在1-2个工作日内完成摄制。

3.2021年10-11月,网络课程后期剪辑制作,统一上传。

五、经费支持

每门网络课程资助人民币1万元,经费的使用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经费应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并接受财务处和研究生院的监督。经费项目号和使用说明将在经费划拨完成后另行通知。

六、联系人

研究生院万老师 58908459


研究生院

2021年4月26日

附件:1.专业学位研究生网络课程摄制要求

      2.网络课程教学课件模版.docx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