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教务管理 > 教务信息 > 正文

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8-24    浏览:

各培养单位: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和学校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整体安排,结合研究生教学工作实际,现就研究生教学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学时间及教学模式安排

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时间不变,研究生教学自2022年8月29日起开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其中,已返校的学生正常进行课堂教学。处于中高风险区、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返校的学生,采用线上授课。如疫情防控有新要求,研究生院将依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调整教学时间及模式安排并发布相关通知。

二、教学要求

(一)总体原则

为了保障正常教学秩序,原则上所有研究生课程采取教师线下授课,所有课程教师均应线上线下同步备课,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转换无缝衔接。对于进行线上线下同步授课确有困难的课程可申请暂缓授课。

(二)教学方式

依据疫情防控形势,研究生教学采取线下授课、线上线下结合授课、线上授课三种方式进行,具体说明如下:

1.线下授课:原则上,所有研究生课程均应依照排定的时间、地点线下授课。

2.线上授课:因疫情防控暂无法返校教师开设的课程、国际教育学院开设的课程、无法到校的外籍教师开设的课程实行线上授课。有线下授课任务,因疫情防控暂无法返校的教师须登录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通过申请调停课模块申请改变教学方式。

3.线上线下结合授课:课堂中有学生因疫情防控暂无法返校的,线上线下结合授课。即教师到校线下授课,同步采取直播或录播后上传教学平台的方式授课。

任课教师应根据所授课程特点,结合线上线下同步授课现状,采取多种教学方法组织教学。此外,应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结合分组讨论、布置与评阅作业、辅学资料共享、测评与答疑等多样教学活动。

(三)教学平台

线上教学采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网络教学平台(定制版学习通)”教学管理软件为集结点,实现师生首次课前沟通、资料发布、教学等功能。教师可选用习惯使用的、经学校批准使用的其他线上授课软件、工具授课,但须注意留存教学相关数据信息。

(四)教学质量

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线上线下结合教学的,应注重采用多种方式组织学生线上学习,包括但不限于小组研讨、布置作业等,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均达到相对一致的效果。

三、开学准备工作

(一)教师教学准备工作

任课教师即日起可登录“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网络教学平台(定制版学习通)”APP完成身份认证并核对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课信息,须于2022年8月28日前登录网页端平台激活课堂,与选课学生(在校生)建立联系,及时通知学生授课方式、学习要求、考核方式等。新生选课工作将在新生报到后完成,任课教师须在9月3日前登录学习通,与选课新生建立联系,做好上述通知工作。

原则上所有研究生课程授课教师均应激活学习通课程,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备课,即及时上传更新学习材料,以随时应对疫情发展情况,能够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

需要采取线上授课、线上线下结合授课的老师,为了尽快与学生取得联系,要求任课教师第一次发布的授课总体介绍在学习通APP上进行,待与无法返校学生建立联系后,可以采取其他平台授课。

(二)学生学习准备工作

学生须在2022年8月28日前,登录学习通APP并完成身份认证。2022级新生信息已经同步至“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网络教学平台(定制版学习通)”软件中,新生应及时登录并绑定完成认证并自学学习通使用方法。待新生选课结束后,将可通过学习通查看到本人所选课程信息。因疫情无法返校的学生应当尽快登录学习通查看所选课程任课教师要求,并按照教师的要求完成学习任务,与任课教师保持沟通。

(三)线上教学统计

为便于开学后居家不能返校的研究生能够在线学习,请各学院统计本院哪些课程有研究生(在校生)同学需要线上上课,并填写《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线上课程统计表》(见附件),于8月27日17点前将在校生情况、9月1日17点前将全体学生(含新生、在校生)情况,发送到培养办邮箱:peiyangban@cupl.edu.cn研究生院汇总后统一将数据给网信办。

对于处于中、高风险区延期返校,且身体有病患、上网不便的同学,可以申请暂不进行网络学习,由学生本人报学院批准,学院汇总之后统一报研究生院备案。

(四)研究生课程开设院部相关工作。各研究生课程开课单位应及时做好与开课教师的沟通、联系工作,就课程、教师、学生的特殊问题及时与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联系沟通。

四、其他教学服务工作

研究生院协同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师生无法返校信息统计、线上线下教学技术支持等工作。因课程需要线上线下同步授课,没有助教需要申请的,可与开课单位研究生工作办联系,研工办可咨询研究生院培养办,咨询电话:010-58908591

五、咨询与答疑

本通知未尽事宜,可联系研究生院培养办,联系邮箱: peiyangban@cupl.edu.cn

有关研究生教学工作相关疑问,请关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研究生院官网查询:http://yjsy.cupl.edu.cn/

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将本通知传达到秋季学期有授课任务的教师和在校研究生切实做好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准备及相关统计工作!

 

附件: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线上课程统计表.xls

 

 

 

研究生院

202282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