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石亚军书记赴贵州安顺市参加研究生挂职启动仪式并考察人才战略合作

日期:2015-04-23    浏览:

2015年4月16日,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教授赴贵州安顺,参加研究生挂职启动仪式并就校地人才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考察,与安顺市委书记周建坤、市长曾永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桂云等领导,就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副院长王振峰、解志勇、校办公室副主任刘耀辉等一起参加活动。

根据《中国政法大学与安顺市合作备忘录》安排,研究生院首批遴选四位博士、硕士研究生,赴贵州省安顺市政法机关和党政机关进行顶岗挂职锻炼,他们分别是2014级法律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周磊、2013级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廉、2014级法律硕士(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钟濠洋、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朱守良。安顺市委组织部对四位同学的挂职工作非常重视,妥善安置,周磊任贵州省安顺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廉任贵州省安顺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钟濠洋任贵州省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朱守良任贵州省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4月17日上午,石亚军书记和挂职研究生一行,与安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桂云、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禄劲松、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金建设,及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安顺市委领导对我校研究生前往挂职予以高度评价,指出此举是在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切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校地合作的重要举措,利于提升西部地区司法干部的专业化水平。

石亚军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选派优秀研究生赴实际工作部门进行挂职锻炼,既是我校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又是我校研究生培养模式综合改革的有益尝试,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更好地服务于司法实践都具有重要意义。应该逐步把挂职锻炼作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和研究生教育质量内涵式提升的重要步骤,今后要进一步抓实抓好,并不断创新拓展。研究生院应该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把研究生挂职作为培养的重要环节,与研究生学分、创新基金评审、奖学金评审等挂钩,并做好系列保障工作。他指出,研究生到实务机关挂职锻炼具有重要意义,不但有助于培养问题意识,即提出问题、思考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而且有助于训练脚踏实地的作风,还有助于提升学术研究和实践有机结合的能力,从而全面提高学习研究效果。挂职研究生要高度重视并珍惜这样的机会,善于在司法实践遇到的人和事中,捕捉法治理念的直感,找到书本知识的具象,从而深刻把握法学的精神,增长依法办事的本领。同学们应当认真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立建设法治国家的思想境界,继而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挂职的实际工作中,力图能够为基层司法机关提供智力支持,贯彻《决定》精神,解决现实问题,充实提高自身,以饱满的热情完成此次挂职锻炼。

李曙光院长代表学校,对安顺市委组织部为我校研究生提供宝贵的挂职机会表示感谢,并代表我校与安顺市组织部签订人才战略合作协议。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研究生教育概况,以及我校与其它省市的挂职锻炼的情况。他指出,我校非常重视与安顺市的合作,在制度设计各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考量。李院长还对即将赴挂职单位报到挂职干部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要求,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守纪律、讲规矩;二是,善于学习,做到“四勤”,即手勤、脚勤、眼勤、脑勤;三是乐于奉献、勤于奉献。

禄劲松院长、吴英检察长作为接收单位的代表发言,高度评价了与法大研究生院的合作。他们表示,此举可以充分发挥学术对实践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实现司法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精英化,是西部地区实现依法治国的不二途径。

博士研究生周磊代表四位挂职研究生做表态发言,表示格外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以己所学服务社会。在挂职期间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遵章守纪,严格自律,展示政法大学研究生的良好形象和风貌。

此行期间,石亚军书记还现场调研了国家法官学院贵州分院安顺培训中心的建设情况,并表示要进一步深化我校研究生院与安顺市的合作。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赵传灵等陪同调研。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