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我院在吉安召开博士生挂职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4-11-27    浏览:

2014年11月20-21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一行四人赴江西省吉安市,走访挂职接收单位,实地了解2014年6月我校选派到该市挂职的博士生的工作表现,并在吉安市行政中心召开了博士生挂职工作座谈会。

吉州区人民法院院长郭泽庆,青原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黄焘,吉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干民三位挂职工作导师,吉水县委政法委负责人,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屈超立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何欣,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肖宝兴和在吉挂职博士生等参加座谈。吉安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聂桑影主持座谈会。

新闻稿我校研究生院在吉安召开博士生挂职工作座谈会 2014.11.24 改 

会上,三位挂职工作导师高度肯定了我校博士生挂职以来的工作态度、工作业绩和综合表现。他们认为博士挂职是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同时有利于各基层政法机关营造浓郁学习氛围,提高政法干警理论水平,培养优秀政法人才。他们认为我校博士生能够迅速进入工作角色,研究和熟悉具体工作,虚心向群众和基层学习,遵守工作纪律,吃苦耐劳,以诚相待,表现突出。一致希望我校选派更多博士生赴吉安挂职。

在吉安挂职的三位博士生逐一汇报了挂职期间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和挂职体会。同学们认为,在江西吉安挂职的收获是巨大的。挂职工作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基层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局的审判、检察和侦查实践工作,进一步理解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和依法治国方略实施情况,促进了所学法学理论与法律实践的结合,深化了自身对所研究课题和法律职业的思考,有助于法学高层次人才的培养。

聂桑影在听取挂职工作导师和挂职博士生的发言后发表讲话。他指出吉安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与法大研究生院的合作。吉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杨丹多次过问挂职工作,亲自选定工作导师。吉安市委政法委领导统筹安排,政法委政治部多方协调。挂职期间,市委政法委于今年8月组织全体挂职博士生去井冈山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并召开座谈会,11月初组织挂职博士生去永丰县政法系统进行了调研。总体来看,首批博士生挂职工作富有成效。他指出,在吉安挂职的5个月是挂职博士生接触中国基层和中国社会的良好机会,锻炼了思想,锤炼了品质,是挂职博士生人生旅程的重要积累和积淀,挂职经历所学所感受益终生。他希望吉安市委政法委与法大研究生院的合作进一步常态化。

屈超立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指出,吉安市委政法委与法大研究生院合作开展博士生挂职工作很有远见。博士生挂职对学校教育和人才培养都很有作用,是促进地方法治建设的好方式。法大和吉安可以进一步深化这方面合作。

李曙光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法大研究生院非常重视与吉安市委政法委的合作。6月选派博士生赴吉安挂职以来,他就特别想了解博士生挂职的具体情况。这次看了挂职接收单位,听了挂职工作导师、挂职博士生和导师代表的发言,非常有感触,也很受感动。证明我们开展博士挂职这个工作是对的。

他说,挂职博士生把理论上的知识带给政法单位,在实际工作中感受到基层政法工作的艰难和价值,感受到了平凡中的伟大,挂职是非常值得的。通过挂职,博士生增进了对中国国情和吉安市情的了解。吉安挂职博士生工作出了成绩,写作了挂职工作报告,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相关文章,加深了对法治国家建设的思考。几位博士生在挂职期间获得了人生的新体会和对人生价值、目标的全新体验,这种对人生的感受和认识是一种升华,是不容易找的。现在同学们很真诚自然的讲出来了,可以说,这就达到了我们开展博士挂职工作的目的。

他指出,法大研究生院把人才培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博士生培养是国民教育体系中最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博士生培养过程中,要注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术和问题相结合。与地方政法实务部门合作,开展博士生挂职工作,是提高博士培养质量的显著方式。通过挂职,博士生可以深入了解国情、发现中国式问题、思考解决方案。法大研究生院与吉安市委政法委在博士生挂职工作上的合作非常符合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是我们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一种尝试。博士生挂职工作也是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好举措。

他代表学校感谢吉安市委政法委为我校博士生提供宝贵的挂职机会,感谢挂职工作导师对挂职博士生认真负责的指导。他指出法大研究生院将持续与吉安市委政法委的合作,实现常态化。

此行期间,李曙光一行还与吉安市委常委、吉安市委政法委书记杨丹就进一步深化我校研究生院与吉安市的合作进行了会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