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基层之治·街巷中国”研究生寒假优秀调研报告征集暨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通知

日期:2022-01-04    浏览:

全体研究生: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广大研究生同学深化对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成绩背后精神的力量和文化的基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牢固树立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在全体研究生中开展“基层之治·街巷中国”2022年研究生寒假优秀调研报告征集暨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一、面向范围

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

二、调研主题

时值建党一百周年,我国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层治理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创新力,对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社会和谐起到了巨大作用,做出了重大贡献,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广大研究生可利用假期时间,关注身边的社区、街道、乡村等基层组织的运行,就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化传承、全民健康、普法宣教等主题等进行多学科的研讨分析,撰写相关调研报告,深入了解基层治理的现状,关注民生,深刻阐释党的领导作为中国之治的根本和关键。

三、成果要求

1、活动内容选题紧扣国情、社情、民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用数据和事实讲话,避免空谈。

2、一般采用调研报告形式作为活动成果。调研报告应符合学术要求,遵守学术规范,不得有抄袭、剽窃等现象,报告作者署名应当明确,内容详实,有调查数据、有原因分析、提出建议对策,调研对象规模适中,字数不低于5000字。调研报告的字体、引注等格式要求按照中国政法大学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要求。

3、鼓励同学们跨学院、跨专业组成社会实践团队,采用多学科视角开展研究,对于表现优异的团队将予以专门表彰。

四、时间安排

1、2022110号前,可将本次预活动报名表(附件一)提交至yangongban0843@163.com

21月到2月,研究生利用寒假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深入调研,形成成果。

3、3月31日前,研究生将社会调研报告电子版以及其他成果提交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邮箱yangongban0843@163.com。邮件名为“2022寒假实践活动成果提交:学院+姓名+学号+联系方式”

4、4月中下旬,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将组织专家评审,评出优秀调研报告以及成果若干项,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资助。对于优秀作品,将推荐学术刊物上发表,并选送参加教育部以及市教工委相关比赛。

五、奖项设置

本次调研征集活动设奖项具体设置如下: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各个奖项数量根据提交参赛作品质量而定。各奖项将给予相应证书和经费资助。

六、工作要求

1、时逢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同学在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时应严格遵守当地防疫部门的规定,做好防疫措施,避免人员聚集以及跨区域人员流动,在保证个人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相关调研。

2、同学在社会实践实践活动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部门有关规定,依法开展调研活动,避免影响调研对象工作生活。

3、在调研过程中,同学应注意留存影像资料等相关材料,提交报告时,应附上照片或视频、调研问卷、访谈提纲、调研计划安排等相关材料。

联系人:安朔 何佩璇

联系电话:58908091

邮箱:yangongban0843@163.com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1月4日

 附件一、中国政法大学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调研预报名表.docx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