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1-2022学年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的通知

日期:2021-11-19    浏览:

 

关于申报2021-2022学年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的通知

 

各二级培养单位:

依据《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2021-2022学年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专项项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1753日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鼓励硕士研究生学习研究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2021年设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专项项目”。项目选题应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果,研究内容应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法治中国提供理论与实践探索。

(二)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一般项目

2021-2022学年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选题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1753日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中国政法大学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行动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正确处理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的关系,注重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养成,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探索。

具体选题和名称由研究生在项目导师指导下选定。

三、申报条件

(一)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必须是由研究生独立负责的、具有较高理论研究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的选题。

(二)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提出申请必须在预期毕业至少一年之前。

(三)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的申请人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项目小组。学校鼓励以项目小组的形式进行申报,提倡由跨学院、跨专业等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组建项目组。以项目小组的形式申报的,成员须控制在25人,必须指定一名项目负责人。团队成员应均为我校正式注册在校的硕士研究生。

(四)每名硕士研究生每次只能申请或参与一个创新基金项目。获得2020年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立项但尚未结项或未通过结项评审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2021-2022学年创新基金。

(五)申请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应当获得相关领域两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不包括导师)的推荐。每个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应当至少聘请一名教师作为项目指导教师。

四、申报程序

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采取研究生本人申报,二级培养单位评审、公示,并将通过公示的拟立项名单报研究生院。2021年,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继续使用研究生综合教务系统申报模式,具体程序详见附件。

(一)项目申报人登录研究生综合教务系统填写《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申报书》。申请时间20211120-2021123日下午400,逾期系统将自动关闭。

(二)系统申报结束后,申报人须下载并打印申报书,将申报书纸质版交至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

(三)二级培养单位学术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二级培养单位对拟立项项目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天,公示期后正式立项。各学院、各年级立项数及评审规则见本通知附件。

(四)各二级培养单位请于20211217日下午4点前,将盖章的《XX学院申报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立项汇总表》(项目类型列填专项项目或一般项目)及其电子版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联系人:钟老师,联系电话:58908067

五、评审标准

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主要用于资助研究生在一、二年级课程学习期间开展的探索式科研实践活动,引导研究生从事具有原创性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力求在研究方法、研究内容上取得创新性成果。

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的评审工作遵循“科研导向、面向现实、注重创新、宁缺毋滥”的原则。具体如下:

(一)选题紧跟学科前沿,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者结合重大社会现实问题,具有社会需求性,对学科或社会发展有较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二)申请项目应是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设计的创新选题,研究课题与本学科领域一致或相近,鼓励学科交叉和联合;

(三)前期工作基础好,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工作基础,或者已经取得一定的阶段性成果;

(四)申报材料论证充分,推理严密,逻辑性强,格式规范,文字表达准确、流畅;

(五)项目论证比较客观、充分,技术路线清晰,目的明确,有较好的实施条件和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可行性强,预期可取得创新性成果;

(六)有望取得突破性成果,或者有望解决重大社会现实问题。

六、资助数量及资助金额

依据《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和学校研究生创新基金的经费情况,2021-2022学年拟资助2020级和2021级硕士研究生共计200项左右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专项项目”50项),每项资助人民币4000元。

七、公示和公布

各二级培养单位通过官方网站公示经评审拟立项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名单,公示期3天。任何人均可以在公示期内向二级培养单位和研究生院提出书面异议,异议需针对拟立项项目提出。

公示期内,各二级培养单位及时审查、处理出现的异议和发现的问题,并将处理决定通知学生和异议提出者;公示期结束后,各二级培养单位不再接收任何人提出的异议。

收到二级培养单位报送的通过公示的拟立项名单后,研究生院将批准并公布获得资助的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和项目申报团队或个人名单。

八、经批准立项的团队申报项目,项目小组应保持队伍稳定,不得在立项后申请增加成员。

九、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的管理详见《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研究生院

20211119

 

附件一:2021-2022学年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学生申报端使用说明

附件二:2021-2022学年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学院端管理使用说明

附件三:XX学院XX级硕士创新实践项目立项汇总表

附件四:建议立项数及申报情况及评审规则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