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学术活动 > 正文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多视角对话
——博士后学术沙龙第十六期成功举办

日期:2022-11-21    浏览:

20221112下午,博士后学术沙龙的期“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多视角对话”于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生赵西亚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杨博文、赵晶晶、赵洁分别做主题报告,多位博士后研究人员以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沙龙并参与了讨论。

 杨博文着眼于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社会发展角度,探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技术发展与教育的关系问题。他围绕“互联网教育对家庭人力资本积累的影响”主题分享了新近研究,指出通过对2020CFPS家庭调查的截面数据的实证分析,发现互联网教育显著提升了家庭子女人力资本(用学习成绩衡量)。同没有接受互联网教育的家庭相比,接受互联网教育的家庭的子女成绩显然更好。同时,互联网教育的效果也受到家庭规模、母亲受教育程度的影响,呈现出差异性。最后杨博文提出未来需要在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的基础上,继续拓展互联网教育的影响力和普及范围,争取为未来的全民教育和国家治理提供更好的动力。

 赵晶晶关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乡村治理问题,并围绕“习近平关于乡村治理的创新性论述”这一主题展开汇报。她认为习近平关于乡村治理的创新性论述是立足于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国家治理的基本思想观点,秉持了我们党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主张,是新时代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乡村治理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看法。对此,她从四个层面对这一创新性论述进行阐明,即明确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及多元治理主体”“基于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阐明乡村治理的对象及主要内容”“明晰乡村治理的现代化目标任务”“以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和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为着力点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赵洁从政治传播的角度切入,以“政治传播与现代国家成长的三重建构”这一主题进行了汇报。她提出现代国家成长是民族—国家、民主—国家和民生—国家的三重建构,并以此为框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赵洁提出在民族—国家成长阶段,政治传播既在客观上推动了国家权力在时空维度上的延伸和扩展,在主观上促进了国家认同的形成和巩固。在民主—国家成长向度,政治传播一方面通过构建制度主体、营建共识环境和提供参与渠道等,全方位推动民主制度的完善;另一方面通过培育公民意识、开展公民教育、倡导公民义务和塑造制度权威等,多维度激发民主价值的内化。在民生—国家成长层面,政治传播通过作用于政府的组织结构、行为方式和外在形象,不断优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同时通过消解民众的疏离感、冷漠感和不信任感,持续提升政治参与的回应性、科学性与交互性。不过,赵洁强调在现实政治的语境中,政治传播的诸多作用往往重叠交叉甚至相互龃龉,最大程度发挥政治传播正向作用的关键在于充分利用政治传播所蕴含的沟通与协调功能,而不是仅仅将其视为一种策略选择或权宜之计。

 主题报告结束后,三位主讲博士后、在场的其他博士后研究人员和博士同学又针对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话题进行了观点阐发和讨论,提出国家治理现代化丰富了治理理论和现代化发展内涵,是一个包罗多个维度,可以从不同方向切入的话题,这些讨论都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至此,本次博士后沙龙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