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学术活动 > 正文

从《民法典》编撰看行政法法典化——博士后学术沙龙第十五期成功举办

日期:2022-10-24    浏览:

2022年10月22日晚,博士后学术沙龙的十五期“从《民法典》编撰看行政法法典化”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赵英男做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李鼎熙与谈,多位博士后研究人员以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沙龙并参与了讨论。

赵英男博士后的主题报告主要围绕我国《民法典》编纂与行政法法典化之间的关系展开,依次讨论了行政法典编撰的动因、行政法法典化的模式以及以“提取公因式”为代表的行政法法典化的方法。赵英男博士后认为,制定一部行政法典一直是行政法学人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规范指引和克服碎片化行政立法弊端的现实需要。同时,以民事法特别是《民法典》的经验为借鉴,成为制定行政法典的重要参照。行政法法典化包含诸多理论与实践议题,其中尤为重要的是法典化的模式。在众多观点中,编纂行政基本法典的立场逐渐成为我国行政法法典化的基本方向,这一点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中得到明确。参照我国民法典的成功经验,以提取公因式技术制定行政基本法典总则部分是法典编纂的重要方法。这指的是对法典所涵盖规范中共通部分的提炼,其理论预设为:社会交往模式的相对稳定、法律保护的核心价值的相对至上性以及国家法为核心法律渊源。在制定行政基本法典总则部分时,该技术的运用面临一系列实践困境。可行的解决之道,就是在遵循该技术的基础上又有所突破,将行政法基本原则作为“公因式”,依据相应原则进行提取,以确保法典总则部分的体系整合能力,为行政法典的制定奠定坚实基础。

在主题报告后,李鼎熙博士后针对报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从德国法律传统出发,探讨了《德国民法典》制定的历史背景与基本特征,并分析了从法典化到解法典化的发展趋势,以及在此背景下编撰法典的现实意义和理论基础。各位参会人员也针对主题报告以及与谈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问题,展开了讨论。本次博士后沙龙在大家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