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学术活动 > 正文

网络爬虫行为的刑法规制研究——博士后学术沙龙第十二期成功举办

日期:2022-04-26    浏览:

2022年4月23下午,博士后学术沙龙第十网络爬虫行为的刑法规制研究”在教学图书综合楼0103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王志远教授主持,李磊博士后做主题报告,博士后詹奇玮刘畅和部分刑事司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沙龙并参与了讨论。


李磊博士后的主题报告主要围绕网络爬虫行为的国内外刑法规制趋势、网络爬虫行为的归责难题、网络爬虫行为的入罪标准和网络爬虫行为入罪的具体规制路径展开。网络爬虫已经成为大数据时代抓取公开数据的常用工具之一,可以实现对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互联网海量信息的海量抓取。网络爬虫行为引发了一系列侵权纠纷、不正当竞争纠纷和刑事犯罪问题,特别是网络爬虫行为的入罪标准和具体规制路径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网络爬虫虽然具有技术中立性,但仍面临着等多重法律风险。国外网络爬虫行为的刑法规制日趋缓和,而国内网络爬虫行为的刑法规制日趋“严厉”。当前实务界普遍将违反合同授权的网络爬虫行为入罪,模糊了民事不法与刑事不法的界限,导致了网络爬虫行为的归责难题。入罪边界主要集中在对象不法和行为不法的判断上。网络爬虫客观上有突破数据保护措施的行为,行为人主观上有突破数据保护措施的故意,这是网络爬虫入罪的基本标准。网络爬虫的入罪路径应结合具体行为进行情境化分析,非法侵入行为可构成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非法抓取数据根据法益不同,可以构成不同的罪名。若抓取“可识别”的个人数据,可构成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若抓取“创造性”数据可构成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若抓取普通数据,可构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非法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或数据,可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在主题汇报之后,詹奇玮等博士后针对报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部分参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与了讨论,随后王志远教授对本次沙龙的主题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对相关讨论进行了全面总结。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