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学术活动 > 正文

慎刑思想的历史审视与当代提倡——博士后沙龙第十一期成功举办

日期:2022-04-07    浏览:

202241日晚上,博士后沙龙第十一“慎刑思想的历史审视与当代提倡”在教学图书综合楼010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王志远教授主持,詹奇玮博士后做了主题汇报,博士后徐永伟、李磊和部分刑事司法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同学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沙龙并参与了讨论。

詹奇玮的主题报告指出,慎刑思想是中华传统优秀法律文化成果,根植于儒法两派的认可和深化,在我国古代对于贯彻德法合治、约束严苛统治和繁荣传统法制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及至如今,慎刑思想“沦落”为域外谦抑理念的本土“注脚”,这种认识既忽略了谦抑理念的本土适应问题,也掩盖了慎刑思想的丰富内涵与传承价值。善待中华传统优秀法律文化,需要在“治理现代化”的时代命题中展现其思想的力量。应当以平等对待“传统”和“域外”的视角,来厘清“慎刑”与“谦抑”之间差异,为慎刑思想的传承创新卸下观念枷锁。慎刑思想不仅独特于谦抑理念,而且其精神和立场更具辩证性和多样性。对于慎刑思想的正确定位,应当是契合本土文化传统且拥有丰富历史实践的,对于我国刑事法治具有全局性指导意义的优秀传统法律思想。在当代中国提倡慎刑思想,有助于树立“谨慎刑法观”以凝聚观念共识,有助于生成处理“刑法与道德”“刑法与其他治理手段”关系的“中国方案”,有助于运用契合历史传统和文化观念的本土话语来支撑现行制度、诠释刑法理论、推动法治创新和深化司法伦理建设。

在主题汇报之后,徐永伟等博士后针对报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部分参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与了讨论,随后由王志远教授对本次沙龙的主题发言和相关讨论进行了总结。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