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学术活动 > 正文

袭警罪的规范考察与适用探析——博士后沙龙第十期成功举办

日期:2022-03-23    浏览:

2022319日下午,博士后沙龙第十期“袭警罪的规范考察与适用探析”在教学图书综合楼010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王志远教授主持,詹奇玮博士后做了主题汇报,博士后李磊、孙舒和部分刑事司法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同学参与了讨论。

詹奇玮主要讨论了袭警罪刑法规范的基本含义以及该罪在适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他认为首先在现有的立法已经规定了袭警罪的情况下,需要对袭警罪的法益作出妥当界定,然后在此基础上利用法益去指导构成要件的解释,达到合理解释法条规定的效果,而不是去批判立法的不合理。袭警罪罪状的核心表达在于“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即落脚点应定位于是“人民警察”,所以该罪的法益可能与警察的人身密切相关,因为警察身份代表了一种权威性,但是需要对程度进行具体说明。袭警罪是妨害公务罪的特殊法条,暴力仅指针对人的狭义暴力,不包括对物暴力。而且,对“暴力”的界定不可过于宽泛,需要提出一个比较明确的线索。因为袭警罪在实践中已经出现了适用范围太广泛的“苗头”。暴力袭击”这个词语的解释也值得研究。袭击行为本身应该带有一定的主动性。此外,在对暴力进行认定的过程中,直接将暴力区分为对人暴力和对物暴力还不够精确,对人的暴力中也存在直接暴力和间接暴力,因此需要对暴力进行深入分析。例如,对于行为人直接开车撞击坐在车内的警察和开车撞击警车后警车移动过程中撞到站在旁边的警察,这两种情况的处理应该是不同的。

在主题汇报之后,李磊等博士后针对报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部分参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与了讨论,王志远教授也对以上报告和讨论发表了精彩的点评,此次沙龙在广泛的参与和深入的讨论之后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