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博士后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九讲暨第二届空天法学讲坛成功举行

日期:2021-12-16    浏览:

20211211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博士后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九讲暨第二届空天法学讲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民用无人机政策与法律的现状与展望,主讲人是美团无人机政府事务专家刘徽女士。刘徽女士兼任国际民航组织(ICAO)法律与对外关系局顾问,先后供职于海南航空公司、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和美团无人机政府事务部门,在无人机政策与法律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和工作经历。卡塔尔航空中国区航空事务经理谢一飞先生、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张政博士、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李磊老师、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李大朋老师和张鹿苹老师参与讨论,本次讲座由孔得建老师主持。


刘徽女士介绍了民用无人机行业应用的发展、分析了无人机应用产生的政策和法律问题,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介绍了无人机城市低空物流的合规实践。刘徽女士以政策合规的工作为切入点,比较分析了民航以及民用无人机领域的适航审定要求、运行审定要求,例如特定运行风险评估(SORA)方法,以及如何根据不同的场景融入传统航空运行审定方法等。最后,刘徽女士比较了中国与美国无人机法规政策的发展历程,并从运行管理、设计制造安全管理、侵权责任以及隐私及数据安全四个层面,分享了关于未来城市低空物流无人机发展趋势的展望。

在本次讲座中,谢一飞先生以无人机公司获取适航合规证书的程序性和实体性问题切入,同在场嘉宾展开讨论。张政博士以欧盟无人机运行模式为出发点,讨论了无人机运行审定方法。李磊老师从国土空间测绘的视角,对无人机运行空间与空域的关系提出了相应意见。孔得建老师针对第三人干扰以及农用无人机运用,对我国无人机制度的新发展发表了看法。李大朋老师就无人机运行商业保险提出了个人见解。张鹿苹老师从国际电信联盟以及频率角度,讨论了民用无人机的国际标准。讲座最后,孔得建老师进行了总结,并向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希望后续各位嘉宾持续支持类似活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