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学术活动 > 正文

侵犯商业秘密热点问题及解读——博士后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八)

日期:2021-11-12    浏览:

119日,以“侵犯商业秘密热点问题及解读”为主题的博士后学术前沿讲座在线上举办,本次活动由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与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共同主办,也是法大知识产权沙龙系列活动第九期。讲座邀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讲师施小雪、盈科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刘知函主讲,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冯晓青、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刘朝参与与谈,由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郝明英主持。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老师及在校硕博同学、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讲座并进行讨论。

本次讲座聚焦商业秘密保护与管理,兼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从不同层面探讨了商业秘密保护的重点及难点问题。施小雪老师从商业秘密刑事保护角度,系统梳理了我国侵犯商业秘密罪入罪与处罚标准的变迁,认为侵犯商业秘密罪不仅呈现出追诉标准降低、惩罚力度加大的趋势,也已经完成了从“数额犯”到“情节犯”的转变,精准体现了侵犯商业秘密罪所保护的法益是市场经济秩序而非财产权。根据入罪标准,结合实践中侦办侵犯商业秘密罪案件立案难的现状,提出了完善专家库建设、加强专业警种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行合规不起诉等应对措施。刘知函主任从企业层面分析了商业秘密的合规管理与保护,其认为商业秘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目前多数企业对商业秘密缺乏全方位的认识,加之商业秘密本身界定难定、侵权行为隐蔽、侵权数额难以举证,企业商业秘密保护面临困境。我国有关商业秘密法律制度不断修改完善,细化侵权行为判定标准、举证责任、保密范围、损害赔偿计算方法等,为企业商业秘密维权与保护指明了道路。就商业秘密合规管理而言,企业应加强事前防范,将商业秘密管理规则融入企业现有管理体系,构建保密培训维权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

与谈环节,冯晓青教授认为,应从多角度展开对商业秘密保护的研究。从理论研究角度,需要明确商业秘密的本质属性,理清商业秘密与传统知识产权的关系;从司法实务角度,需要重点关注商业秘密民刑交叉的问题,细化商业秘密司法鉴定规则,同时应从企业战略角度加强对商业秘密的认识与保护。刘朝副教授分享了近年针对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的调研心得,一是企业针对商业秘密的维权意愿降低,不论是通过行政保护还是司法保护,主要原因在于商业秘密维权过程中二次泄密风险较高,加之司法诉讼周期长、维权成本高,企业担心损失的扩大超过维权的收效。二是调研反映目前商业秘密的强保护并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现实需求,制度运行成本高,需要考虑商业秘密保护应采取的制度设计,以实现保护效果大于制度运行的成本。

最后,讲座参与者就商业秘密保护的制度构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