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学术活动 > 正文

今天为什么要读鲁迅——博士后学术前沿系列讲座(七)

日期:2021-10-12    浏览:

1010日上午9时,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研究生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的中国政法大学中文论坛第49讲暨博士后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7讲:“今天为什么要读鲁迅”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荣幸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勇老师为主讲人,主持人为中国政法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金莉莉。

讲座伊始,刘勇老师特别提到这样一个问题,今年是鲁迅诞辰140周年,各种纪念鲁迅的活动都在进行。鲁迅作为我们民族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他绕不过去的地方到底在哪里?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随后刘勇老师围绕鲁迅不是“新青年”、鲁迅的作品是用生命体悟的、鲁迅是绕不过去的话题这三个问题依次展开。在具体的报告中,刘勇老师还对《狂人日记》《孔乙己》《药》《阿Q正传》等作品做出了新解,提出我们纪念鲁迅、研究鲁迅,不是把鲁迅作为一个历史记忆来了解的,也不是作为一个文学知识来阅读的,而是作为我们民族精神对话的对象来认识、体悟的!这才是鲁迅对于我们当下的重要意义,也是我们今天还要读再鲁迅的重要原因。讲座结束后,金莉莉老师再次对刘勇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认为这次讲座让我们对鲁迅以及对其经典的解读方式有了新的思路,给予我们很大启发。至此,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

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对鲁迅和他的经典文本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让所有人深刻反思到,一个民族的真正伟大之处,不仅是拥有像鲁迅这样的文化名人,而是这个民族的每一个人都尊崇自己的文化,尊崇自己的文化名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