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学术活动 > 正文

共同富裕、人工智能与收入分配——博士后学术沙龙第七期圆满结束

日期:2021-09-30    浏览:

927日,以“共同富裕背景下的AI与就业、收入分配”为主题的学术沙龙于科研楼B215顺利进行,本次活动由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与商学院法商系共同主办。本次沙龙请陈明生教授主讲,刘志雄副院长主持,刘彪博士后担任与谈人。法商系华忆昕老师、唱小溪老师以及部分博士后参加了这次沙龙。

本次沙龙活动,陈老师就共同富裕背景下的AI、就业与收入分配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华忆昕老师就法律工作的被替代性与陈明生教授进行了讨论,认为律师助理、法务等职位很可能在新技术的冲击下可能会被替代,并且这部分法律从业者会大量减少,但同时产生了新的疑问,这些职位作为更高职级法律工作者的培养阶段,它的消失产生的断层又该如何解决。刘彪老师就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话题进行了分享,他总结到,一次分配市场占主导,二次分配政府占主导,三次分配自愿占主导,同时他还提出了先共同还是先富裕、三类分配的主体及互相关系、三类分配各种面临的问题、三类分配各自的效果等问题。

最后,沙龙的参与者还讨论了基本收入理论、网约工保护以及科技分配制度等相关话题,本次沙龙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