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学术活动 > 正文

交叉学科视野下的合规不起诉改革问题——博士后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六)

日期:2021-09-15    浏览:

2021913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的蓟门一体化刑事法讲坛(七)暨博士后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六),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交叉学科视野下的合规不起诉改革问题”,北京大学法学院陈瑞华教授主讲,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志远教授主持,教务处处长汪海燕教授、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熊秋红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刑事诉讼法学研究所所长卫跃宁教授参与与谈。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刘静坤教授、刑事司法学院韩红教授、郭志媛教授、证据科学研究院褚福民副教授、诉讼法学研究院罗海敏副教授、刑事司法学院肖沛权副教授、谢澍副教授、蔡元培老师、张可老师、刘译矾博士后等参加了线下活动。校内外近五百人通过腾讯会议聆听了本次讲座。


陈瑞华教授结合自身研究企业合规的经历、当前我国企业合规改革的进程以及企业合规本身的价值,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陈教授首先介绍了企业合规在全世界的发展历程,企业合规起源于美国,后来被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相继引入,但不同国家在规则设计和实践运行方面均存在较大的差异。随后,陈教授分析了目前我国改革实践中合规不起诉的两种模式,即相对不起诉模式和附条件不起诉模式,并对这两种模式的基本特征、制度创新和运行效果等进行了充分的介绍。最后,陈教授讨论了交叉学科视野下企业合规制度可能面临的挑战,这些挑战来源于公司法、刑法、诉讼法、行政法、犯罪学等多个学科。陈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系统且全面,富有激情的讲演展现了其深厚的学术功底、浓厚的研究旨趣,给听众带来了极大的启发。

在与谈环节,熊秋红教授结合自己担任学术编辑、参与国际会议的经历,探讨了企业合规改革产生的社会背景、学术难点,以及可能存在的理论争议,并表示期待未来对这一主题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卫跃宁教授则从法益保护、社会发展的角度,结合吴英案等重大单位犯罪案件,讨论了企业合规制度的社会价值。

在提问环节,陈瑞华教授就单位犯罪严格责任理论、检察机关推动企业合规改革的动力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全面的解答。

讲座最后,王志远教授进行了总结,向与会嘉宾表示了感谢,充分肯定了本次讲座的意义。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