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科研项目申请经验交流会顺利举办

日期:2020-11-24    浏览:

2020年11月20日下午,我校博士后科研项目申请经验交流会在学院路科研楼B205举行,此次交流会由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校内外数十位博士后、博士、硕士参会。此次经验交流会由博士后张兰兰主持,邀请邓晓、陈佳臻和宋清员三位博士后分别介绍科研项目申请经验,并与参会人员就科研项目申请方面进行经验交流。

张兰兰介绍了2020年度三位主讲人的申请成果,邓晓、陈佳臻分别取得了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和面上资助项目,宋清员取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邓晓首先介绍了特别资助项目和面上资助项目的基本概况,并分析了两种项目的侧重点,并着重提醒大家注意今年在申报项目中新增“学科交叉情况”的要求。同时,就项目申请书的撰写规范、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基础、创新点等撰写技巧进行分享。

陈佳臻着重就项目如何选题做了详细的阐述,他提出选题应与博士后研究方向尽量结合在一起,课题之间的密切关联度可避免研究中的力不从心。选题尽可能选择以点到面的题目,方便从面上资助课题向特别资助课题过渡。多关注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参考,与时事热点自然过渡,并加强与导师的沟通合作。

宋清员博士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的申请技巧。他认为国社科项目鼓励青年学者做有意义的大题目,但同时青年学者也要兼顾自己的研究能力、前期科研成果的积累,注重研究题目与材料之间的张力等。

在交流会最后环节,参会人员就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交叉项目如何申请,项目团队如何组织,面上和特别资助项目的结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