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学术活动 > 正文

量词的意义-——博士后学术前沿系列讲座(二)

日期:2019-11-18    浏览:

2019年11月14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逻辑研究所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共同主办的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学术前沿系列讲座(二),邀请了清华大学哲学系王路教授作为主讲人。王路教授本次的演讲主题为“量词的意义”。来自人文学院的孔红教授、王建芳教授、徐海燕副教授、张鹰副教授、阴昭晖博士、李楷博士等老师以及来自逻辑学、法理学以及哲学等专业的20多名研究生一同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王路教授首先对由“逻辑学之父”亚里士多德与“现代逻辑学之父”弗雷格所形成的逻辑研究的传统做了详细阐述。他强调,作为现代逻辑主要理论成果的量词理论,它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为哲学问题的讨论提供强大的分析工具。然后,王路教授分别以弗雷格如何使用全称量词讨论普遍性,以及罗素在摹状词理论中如何使用量词分析句子结构为例,说明了量词在哲学研究中的重大意义。最后,王路教授提出了一种基于现代逻辑的,包括量词在内的语言的逻辑分析方案,即 “句子图示”。“句子图示”通过分析语言的逻辑结构,不仅可以凸显出量词在句子结构的中的重要作用(为句子提供了明确的真值条件),而且也十分有助于理解和认识西方哲学中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如指称理论、意义理论等。王路教授的精彩演讲受到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积极回应,他们分别就模态逻辑、道义逻辑以及法律逻辑等方面的问题与王路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