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学术活动 > 正文

汉律体系新论——博士后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四)

日期:2021-03-30    浏览:

2021年3月26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和博士后管理办公室联合举办的题为“汉律体系新论”博士后学术前沿系列讲座,以线上形式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师资博士后刘自稳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张忠炜主讲,校内外近百余位师生在线参与。

讲座伊始,张忠炜老师就汉律体系研究的历程展开回顾,从前后变化而言可分为两种,一为对正史《刑法志》的建构,二为基于近代以来西方法学视角的建构。在此基础上审视海外学界对《晋书》进行质疑的“层累说”,以及近年来国内学界对九章律内涵的不同解读。

随后,张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主题的核心物证——益阳兔子山遗址所出汉律律名木牍。并介绍了它的重大意义和引发的思考。并且提及了兔子山木牍为我们讨论九章律的生成提供了线索。在余论部分,张老师则重点谈及了方法论的应用。他认为以“默证法”来质疑文献记载的做法未必妥当。

在讨论环节,来自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等高校的同学,分别就《七国考》成书考辨及其年代问题、九章律与出土所见《旁律》篇目的内在联系、汉律篇目的内在次序、汉代地方是否有中央集中整理下发的体系化律典及令典等重点问题,向张忠炜老师热烈提问,张老师一一给予细致解答。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