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督 > 研究生学风建设 > 正文

研究生院关于论文写作、信息素养在线课程选课通知

日期:2020-09-09    浏览:

各学院、全体研究生:

为提升我校研究生科研创新和论文写作能力,提升学术规范意识,研究生院质监办经过认真甄选,购买学堂在线3门在线课程,并纳入研究生课程体系。

一、课程内容:

1.《如何写好科研论文》由清华大学高飞飞老师主讲,介绍科研论文的写作方法,讲解如何正确地组织文章结构,讲述论文写作技巧及学术伦理道德,并邀请优秀学生分享发表论文的宝贵经验,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写作和发表学术论文。

2.《信息素养-学术研究的必修课》由清华大学林佳老师主讲,是一门让学习者终身受益的关于方法与技能的课程,课程内容主要包括: ① 文献信息检索的基础知识; ② 信息检索的误区和常见问题; ③ 从检索案例出发,探讨信息源的利用、检索方法与技巧; ④ 利用参考工具检索各类数据与事实; ⑤ 享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网络信息资源; ⑥ 认识学术交流模式,学习学术规范; ⑦ 做好知识与文献管理,利用现代技术与工具提高工作效率。

3.《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昭锋老师主讲,主要讲解文献信息的获取、管理与分析,学习如何利用各种事实数据和文献数据库,如何有效管理海量文献,如何快速定位关键文献,如何提升阅读文献、撰写论文报告的效率,让文献调研工作事半功倍。

二、注意事项:

1.3门课程面向全校,各年级、各专业、各层次研究生均可选课。

2.选课时间,按研究生院研究生教学服务中心相关通知为准。

3. 课程可以选择是否需要修得学分。需要修学分的课程考核设置为:视频60%+作业10%+讨论10%+考试20%;不需要修学分的课程考核设置为:视频100%。

选择不修学分的同学,选课后要及时将包含学院、学号、入学年份、行政班(如果没有可以不提供)、选课名称的Excel表(模板见附件1)提交给学院,学院在选课结束后2天内提交研究生教学服务中心。

4. 有需要听课的教师,学院将包含教师姓名、工号、学院、所选课程名称等信息的表格(模板见附件2),在学生选课结束时间前提交给研究生院质量监督办公室。教师可以进行课程查看,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

选课的教师和学生,绑定身份之后,登录专属平台gracupl.yuketang.cn,进行课程查看。平台登录时间另行通知。

请学院在教师和研究生中进行广泛宣传,以便充分发挥3门在线课程的作用,以此提升我校研究生的信息素养、科研创新和论文写作能力。

研究生院质量监督办公室

2020年9月

附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