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督 > 学位点评估 > 正文

转发:商学院理论经济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8-04-18    浏览: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以及《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4月14日,商学院在科研楼B209举行了理论经济学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议。出席本次现场评估会的校外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沈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高德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岳希明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陈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谢富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黄进校长、研究生院王振峰副院长、商学院刘纪鹏院长、商学院杨杰副院长,商学院理论经济学专业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评估会现场

评估会上,王振峰副院长代表学校和研究生院致辞,感谢评估专家对学校和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期望各位专家对本学科点的建设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并指出这种宝贵意见不仅对理论经济学学位点乃至全校的学位点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研究生院王振峰副院长致辞

论证会包括专家听取自评估汇报、专家质询、审阅学位授权点相关支撑材料、反馈评审意见等环节。经济系副主任黄立君副教授向专家组介绍了商学院理论经济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并从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其他特色工作与成果、存在的不足和拟采取的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集中汇报。专家组根据学位授权点的特点,从培养方向、招生情况、培养过程、质量保障措施和就业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学位点相关人员对专家质询进行了解答。随后,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学位授权点相关支撑材料,并就目标定位、学科方向、科研成果、课程设置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在专家反馈意见阶段,评审专家就授权点评估情况根据自评估指标体系进行打分,并形成专家组诊断式评议意见。评审专家一致认为,理论经济学学位授权点符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位授权点的基本要求,且经济史专业很有特色,且具有较强的研究基础和优势,同时也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针对今后学位点的建设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专家发言

刘纪鹏院长表示,专家提出的意见正是我院改革之后积极探索的问题,这些建议对商学院推进学科建设、探索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为代表的全新融合型发展模式具有重要作用。

刘纪鹏院长发言

黄进校长表示,专家提供了十分中肯、确切、宝贵的意见,对如何发展经济学学科特别是理论经济学意义重大。今后,商学院会继续大力引进人才,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凝炼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逐步完善软硬件建设,为理论经济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黄劲校长总结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