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学位 > 管理制度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建设与管理办法

日期:2020-12-08    浏览:

法大发〔2020〕158 号

(2020 年 11 月 25 日第 19 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强案例研发、提升案例质量、推广案例教学,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和教育部《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加强案例教学,是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培养,推进教学改革,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手段。

第三条我校教学案例建设范围包括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中适宜采取案例教学的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

第二章 教学案例的编写

第四条 编写者应准确把握案例教学实质和基本要求,参考全国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有关规定,将案例编写与基于案例的科学研究相结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同时吸收行业、企业骨干以及研究生等共同参与,开发和形成基于真实情境、符合案例教学要求的高质量教学案例。

第五条 案例编写应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1.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恪守职业伦理,规避敏感题材。

2.符合真实性、典型性、客观性、时效性、创新性要求。案例素材应结合社会热点问题、相关职业领域的重点问题或实践中的代表性问题,以近三年发生的真实案例为基础,可根据教学方案进行必要修改。

3.符合案例教学要求。在案例编写中应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为导向,将实践与理论紧密结合,便于模拟实务操作。一般每一案例用于课堂教学不少于3课时,不多于9课时。编写的案例均包含两部分:案例正文和案例使用说明,每一案例篇幅应在1万字左右。

4.选择案例素材,应预估潜在法律纠纷,并在案例编写中加以避免;需要相关人员或组织授权的,应取得授权再行编写。

第六条 各培养单位应开展案例编写和教学经验交流与研讨会,分析案例编写和教学中的难点问题,探索提高案例编写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思路与方法,引导授课教师更新教学观念、全面把握案例教学特点、要求,提高我校案例教学整体水平和效果。

第七条 有条件的培养单位可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与国外高校或机构开展关于案例教学的研讨交流活动,借鉴案例教学经验;可根据实际需要,吸纳国外优质案例资源,加强资源共享,提升案例教学水平。

第三章 教学案例的应用

第八条 案例教学是教学案例成果应用的主要方式。各培养单位应充分认识案例教学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把握案例教学的基本要求,规范案例教学程序,提高案例教学质量。

第九条 各培养单位应根据专业学位培养目标及教指委的指导性培养方案,提高案例教学等实践类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比重,将优质教学案例成果充分应用于课堂教学。通过案例教学,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团队合作能力,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第十条 研究生院积极开发建设我校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平台,整合各专业学位教学案例资源,通过网络媒介和信息化手段实现资源共享。各培养单位应加强对平台的宣传与推广,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和支持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在开展案例编写、推广案例教学、提供多元化案例应用等方面的作用,为我校专业学位案例教学提供有效支撑。

第四章 激励与保障机制

第十一条 研究生院实施以结果为导向的项目建设方式,每年开展专业学位示范性教学案例编写工作,对立项编写项目予以经费资助。还将每三年开展“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案例编写者予以奖励,同时优秀案例上传至我校教学案例平台,并优先向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推荐。

第十二条 鼓励教师团队和个人积极参与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开展的教学案例(包括文字案例和视频案例)征集工作和优秀案例教师申报工作。对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的案例编写者,学校将予以配套经费资助。同时,被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或国内外其他相当级别的权威案例机构收录的案例成果,在学校研究生导师岗位认定条件中,等同核心期刊科研成果予以认定。

第十三条 案例教学建设情况是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收录案例数量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学校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各培养单位应重视案例教学建设,切实推动案例教学工作积极发展。

第五章 附则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实施。

第十五条 本办法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附: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建设资助和奖励标准

内容

金额

研究生院示范性教学案例立项项目资助

1-2万

研究生院优秀案例项目奖励

0.5万

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入库文字案例奖励

1万

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入库视频案例奖励

2万

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等获奖案例奖励

2万

其他权威机构收录或评选的案例奖励

0.5-1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