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史卫忠检察官谈新时代的未成年人司法——应用型法学博士生《司法前沿》课程第三讲顺利举行

日期:2020-06-08    浏览:

2020年6月7日上午,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应用型法学博士研究生《司法前沿》课程第三讲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以《新时代的未成年人司法》为主题进行专题授课。

史卫忠厅长以未检工作发展为视角,谈论推进新时代的未成年人司法应有的新认知、面临的新形势、发展的新方向,特别强调更新未检工作理念的重要性。

首先,史卫忠厅长为大家播放了检察官们倾情演唱的歌曲《爱的力量》,他希望通过“少年”将司法的人性与温情传递给公众。他还为大家播放了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录制的视频《微光》,表示未成年人司法无止境,需要深耕!

其次,史卫忠厅长讲到了从历史发展来看,推进未成年人司法是一场历经波折的不懈探索,也是一场弥足珍贵的创新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总结,在总结中不断完善,这是一条岿然不动的主线。新时代之下,全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日益重视,这需要司法工作人员准确把握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痛点、准确把握自己出演的角色。与此同时,深层次、体制性、全局性问题日益显现,司法工作人员应就社会治理的难点和痛点认真研究问题解决办法。此外,新时代带来的环境变革以及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要求司法工作人员深入思考如何适应变革、如何满足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史卫忠还分析了未成人犯罪、侵犯未成年人犯罪近年数据变化趋势,并提出了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的处置办法。

随后,史卫忠厅长针对未成年司法推进工作的新方向谈及如下内容:认真落实 “惩、防、教、治、责”五字要求;坚持“未成年人权益特殊、优先保护”的原则;依据对象特殊、原因特殊、目的特殊的实情依法惩戒、精准帮教、立足预防、标本兼治;采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法律监督、犯罪预防、教育矫治一体化的工作模式;促进建立不同于成年人案件审理的程序法和实体法、未成年人司法机构和完善的社会支持体系,以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系统保护,并强调加强双向保护并做好综合保护的重要性。

史卫忠厅长两个半小时的线上授课,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的更多重视和诸多思考,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司法前沿》网络授课第三讲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