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应用型法学博士研究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司法前沿》课程开讲

日期:2020-06-04    浏览:

根据《中国政法大学应用型法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试行)》和《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调整研究生教学模式的工作方案》,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研究生院及时调整2019级应用博士生返校集中授课的教学计划和安排,全部改为网络授课。本学期开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司法前沿》、《法律职业伦理》三门课程,其中《司法前沿》课程由研究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共同开设,由应用型法学博士合作导师主讲,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司法体制改革和司法实践、当下热点等,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解读立法、司法、执法前沿问题。

2020年5月23日下午,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司法前沿》课程第一讲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一级高级检察官罗庆东以《刑事检察的变革与重塑》为主题进行专题授课,全体2019级应用博士生到课。

在导言部分,罗庆东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法治体系和法治建设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主要体现在《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文件出台,以及首席大检察官、首席大法官进校园举办讲座等活动,展现出国家对于法治建设和法治教育的重视。

罗庆东的讲课内容包括四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刑事检察工作的发展与现状。他从刑事检察的组织机构、权力运行机制、检察官角色定位方面,分析我国刑事检察工作的变迁与重塑。第二部分探讨正当防卫这一热点问题。他从正当防卫领域法律规定和司法认定困难这一适用现状,梳理了正当防卫制度的规则和理念,对实务工作中办理正当防卫案件进行了反思,指出要改变传统司法观念的影响和机械执法的惯性。第三部分探讨冤假错案的问题。他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纠防冤假错案成效进行了介绍和肯定,结合丰富的检察工作经验与长期的研究,对冤假错案原因进行了剖析。他认为司法理念上重打击轻保护、对客观性证据重视不够、侦查监督职能发挥不到位、疑罪从无原则不落实、监督纠正力度不够都是造成冤假错案的原因。第四部分探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他认为在推进该制度的前提下,也要重视被害人权益保障,具体实务中关于量刑建议、上诉与抗诉都是工作的重点。

罗庆东的讲课对新时代我国检察工作的现状、问题、制度作出了精辟的阐述,体现着国家对于法治体系和法治建设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罗庆东认为,应用型法学博士研究生都是具有丰富审判工作经验、检察工作经验的资深高级法官、高级检察官,是中国法治精神的践行者,也有着较为深厚的理论知识,他鼓励大家将来能写出具有高度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博士论文。

《司法前沿》网络授课第一讲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