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第三期国际事务高端法律硕士暑期项目圆满举行

日期:2019-09-04    浏览:

为贯彻落实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行动方案》确立的目标任务,7月7日-7月19日,我校研究生院与法律硕士学院联合开展第三期国际事务高端法律硕士暑期项目。本次暑期项目围绕提升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水平和实践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国际教学和实践资源,精心设计反复论证项目方案,集课程学习、讲座论坛、实习实践、现场教学于一体,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丰富了知识储备、提升了实践能力,达到预期效果。我校2018级国际事务高端法律硕士项目班全体学生和来自其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暑期项目。

7月7日,暑期项目正式启动。当天即安排了两场国际讲座,分别是美国德杰(Dechert)律师事务所中国业务执行合伙人陶景洲律师的“‘一带一路’的纠纷和争端解决方式”主题讲座和美国美利坚大学法学院Alexander Morawa教授的“入境移民及境外移民:国际法与美国移民法的视角”主题讲座。讲座均安排了互动环节,同学们与主讲人就讲座内容展开积极讨论。

7月8-11日,开设了国际课程《会见、咨询及谈判》,由美国天普大学比斯利法学院Spencer Rand教授主讲。Spencer Rand教授主要从会见、咨询、谈判三个方面讲授诉讼和非诉业务的知识。该课程通过传授实务技巧,强化与委托人、潜在客户、对方当事人沟通的能力,具有很强的互动性。

7月12日上午,开展了模拟法庭开庭。学生分成两组,分别进行民事和刑事的法庭模拟,民事组选择赠与合同纠纷案例,刑事组选择未成年人涉嫌抢劫罪的案例。

7月12日、13日、19日下午,举办了“英文法律写作系列讲座”,由美国纽约州注册律师梁翠宁教授主讲。梁翠宁教授采用理论讲解与实践点评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如何完成英文法律写作的内容进行系统讲解和训练。

7月13-14日,开设了《国际贸易法专题》课程,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张丽英教授讲授。该课程包含细节和案例帮助学生思考,并重点讲解国际贸易合同的订立、海上运输提单的作用、信用证支付方式等内容。

7月15-16日,开设了国际课程《中外商事合同书写制度的比较研究》,由美国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 McKenzie)前亚太地区主席徐景德教授主讲。该课程主要从合同的性质、目的、内容、争议解决等几个方面对中国商事合同和外国商事合同进行比较,开拓学生的思路。

7月17-18日,开设了《比较版权法》课程,由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法学院Roberto Caso教授主讲。Roberto Caso教授从内容和形式的角度,对中国、美国、欧洲的版权法进行了比较,并介绍了功利主义学派和自然法学派对版权问题的争论。

7月19日,组织全体学生赴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开展实践活动。贸仲工作人员为学生讲解了机构的体系结构和基本仲裁流程,并针对网上仲裁、仲裁调解等问题解答了学生疑问。学生还参观了贸仲委的主要办公场所,包括陈列室、仲裁厅、等候厅等,了解贸仲的机构设立和发展历史。

通过为期两周的暑期项目,学生接受了4门国际课程、3场国际讲座和2次实践活动的学习和交流,对于国际法律事务的不同方面有更加深刻的了解。该项目也有助于推动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人才的培养,并对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产生积极作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