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学位 > 学科简况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介绍

日期:2020-06-24    浏览:

我校作为全国第一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八个试点院校之一,秉承建校以来形成的为国家、社会培养应用人才的责任与传统,高度重视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学校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2005年我校成立了国内第一所以培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人才为目标的专门学院——法律硕士学院,2017年学院设立基层教研机构,在推进实体化建设中取得实质性进展。

我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办学理念,注重理论与实务并重的综合能力培养,发挥法学与相关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法律硕士教育与法律职业的深度衔接,以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法治人才为目标。

目前,我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分为法律(非法学)与法律(法学)两个类别,每年600人左右的招生规模。法律(非法学)由法律硕士学院、证据科学研究院、光明新闻与传播学院承担培养工作,包括法庭科学、司法文明、传播法等方向。法律(法学)由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承担培养工作,包括教育法、卫生法、体育法和金融法、财税法、社会法方向。

2010—2013年,我校开展了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被教育部评为优秀试点单位;2015—2017年,我校作为全国唯一高校,开展深化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在先后两轮的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中,我校以改革培养模式、提升培养质量为宗旨,出台了一系列综合性、系统性的改革举措。全面修订法律硕士各类别各方向培养方案,形成新的培养指导体系;充分结合相关领域人才需求,探索形成了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并重、交叉学科与跨学科融合、特色方向与项目制并行的培养模式;巩固拓展与法律职业领域的深度合作,形成担负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责任的协同机制;专门搭建课程学习和案例研习网络平台,促进法律硕士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改革,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组织编写出版《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研究指导丛书》,为法律硕士教学方式改革提供支撑;率先建立了法律硕士生源质量、课程质量、实践能力、学位论文、就业质量等五位一体的评价标准体系,促进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良好发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每年举办“国际事务高端法律硕士暑期项目”,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掌握处理国际法律事务能力。

从起步至今,我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始终在国内法律硕士教育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多年来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综合素质优秀的法律人才,获得社会广泛赞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