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学位 > 学科简况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介绍

日期:2020-06-24    浏览: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是2014年获批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6年正式招生。本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设在社会学院,依托社会学院的社会学和应用心理学两大学科为基础,借助于政法大学的法律和公共政策的学科资源,围绕社会工作人才市场细分策略,定位于培养司法社会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我校现有三个专门实验室用于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实务技能培训。社会调查实验室配有安装SPSS统计软件的计算机,可供学生进行社会调查统计分析。心理学实验室配有各项心理测量仪器和测评系统,可供学生实习各种犯罪心理测量技术。社会工作实验室,可以供学生开展个案辅导、小组工作、团体辅导等方面的角色模拟和教学分析。

社会学院在北京市大兴司法局社区矫正系统、北京市监狱局下属各个监狱、北京市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北京市西城区广外街道、河南省检察院系统、北京市行在人间劳动服务中心、北京超越社工事务所等数十家司法机构、社会服务机构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开展高质量的实习实践活动提供了保证。由学院参与督导的服务项目“地震伤残人员生计扶持与社区发展项目”被民政部首届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选为二等奖,博恒司法社会工作事务所获得民政部首届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

在学生培养方面,注重对外交流,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先后与美国杜兰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比利时自由大学(法语区)政治社会学院、英国利兹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等签订了合作交流项目,学生可以到美国、英国等地进行交流学习,了解欧洲的社会福利制度以及美国的社会工作实习项目。

学院有一批兼具教学科研能力和实务能力的师资力量。许多教师多年从事司法实践领域的实证研究和实务指导,和实践部门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学院聘请司法实务领域的专家为兼职教授和实习导师,参与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注重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