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招生 > 内地博士招生 > 复试录取 > 正文

关于公布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的通知(持续更新)

日期:2020-05-27    浏览:

各位考生:

根据《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我校各相关学院已完成对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材料的审查工作,现将复试录取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原则

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切实稳妥做好2020年我校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网上确认

考生应于5月28日8:00至5月31日22:00,登录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平台进行网上确认(网址:http://gms.cupl.edu.cn/zsxt/),核实本人联系方式,上传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1)及其他补充材料。

请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网上确认,学院将根据考生确认情况安排复试。

三、复试报到

(一)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时间详见各学院通知。

资格审查材料包括本人身份证原件、硕士学位证原件或教育部学位认证报告等。应届硕士毕业生需准备学生证原件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文版,请将有效期延至3个月以上)。

(二)分组抽签

学院将组织考生进行随机分组抽签,确定综合面试顺序。

(三)设备及网络环境测试

抽签结束后,学院将测试考生设备、网络状态及周围环境是否符合要求。

有关资格审查、分组抽签和设备及网络环境测试的具体事宜参照我校官网《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和《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四、复试工作

(一)复试时间及具体安排

我校博士复试时间为6月8日-19日,各学院具体时间和工作安排汇总如下(持续更新),请按时参加复试。因考生本人原因未能如期参加复试者,不予补复试。

法学院

民商经济法学院

刑事司法学院

国际法学院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商学院

人文学院

比较法学研究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社会学院

中欧法学院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

国际儒学院

人权研究院

证据科学研究院

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

英语以外语种外国语复试安排

(二)考核内容及形式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我校通过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考核,复试内容为外国语面试和综合面试。

(三)网络远程复试要求

1.组织形式

综合面试原则上采取复试小组成员和工作人员集中到校、复试考生远程连线进入考场的方式进行,复试小组成员及考生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面对面地沟通。

2.诚信复试

考生要认真阅读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和报考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复试开始前,考生须按照要求,签订并提交“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复试。

3.考核内容

综合面试着重考察考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同时通过考生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心理健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4.设备及环境布置要求

①用于面试的设备:手机、电脑、平板等能够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2台);

②流畅的、能满足视频交流的网络;

③独立的复试房间,明亮、整洁、安静,不逆光;

④将用于复试的设备提前安装并注册好复试软件“腾讯会议”和备用复试软件“瞩目”;

5.考核流程

网络远程复试前,各学院将逐个联系复试考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报到。

面试当天,考生应及时关注手机通知,根据通知要求进入网络远程面试考场,依次进行专业课面试、外语面试等考核。

综合面试结束后考生离场,不得再次进入复试考场

6.其他未尽事宜参见我校官网《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和《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五、成绩计算

总成绩组成为外国语成绩(占比20%)和综合面试成绩(占比80%)。

报考同一导师的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对口支援计划考生与普通考生同时进行复试,采用同样的考核内容与标准。

六、录取原则

录取工作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拟录取名单按照导师名下考生的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

综合面试成绩未达60分者,复试总成绩未达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诚信考核及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后将通过调取拟录取考生档案,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七、信息公开

各学院录取工作结束后,我校会将2020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予以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参加复试所有考生的考号、姓名、成绩以及拟录取情况。

八、其他事项及要求

(一)体检

拟录取考生体检在入学体检中完成,体检不合格者我校不予录取,具体安排详见后续通知。

(二)报考类别

如需更改报考类别(“定向就业”或“非定向就业”),下载修改报考类别申请表。

下载地址:http://yjsy.cupl.edu.cn/site/index_3.aspx?id=42873F564BFC6C1D

按照招生章程中规定,我校今年招收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不超过10%。

九、咨询及联系方式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方式:010-58908070。

十、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由学校监察处全程监督。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0年5月27日

附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