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招生 > 内地硕士招生 > 夏令营 > 正文

关于举办中国政法大学第五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通知

日期:2021-06-07    浏览:

为促进国内知名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广大优秀大学生对中国政法大学的了解,经学校研究决定,72-75日举办我校第五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含首届本科直博生预选),营员规模近一千人,涉及法学、政治学、经济学、公共管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历史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社会学、心理学、工商管理学等学科下60余个学术型专业及法律硕士等6专业学位。欢迎国内知名高校2022年本科毕业生申请参加中国政法大学第五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以法学学科为特色和优势,兼有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历史学、哲学、教育学、理学、工学等学科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1计划“111计划(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直属于国家教育部,正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现有海淀区学院路和昌平区府学路两个校区。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成立于1983,是一所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兼有文学、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门类的研究生院。我校法学专业研究生招生规模、教育规模居全国第一,并在法学研究生教育方面开创了多项全国第一:全国第一批法律史、经济法、诉讼法专业的博士点设于本院,全国第一个比较法、人权法、法律与经济专业博士点首创于本院,新中国第一批法学硕士、第一批法学博士皆出自本院,法学专业的第一个外国留学博士生出自本院。同时,我校师资力量雄厚,名师辈出。除已故钱端升等许多著名专家外,现仍活跃在研究生培养第一线的导师有江平、陈光中、张晋藩、李德顺、应松年等一大批著名学者。研究生导师积极参与国家重点项目研究,参加国家各项立法工作和司法咨询活动。绝大多数研究生在学期间即跟随导师参加国家立法、司法咨询、重大项目研究工作,在高端法律活动中锻炼自己。

夏令营将邀请我校知名导师、在京实务界资深专家为学员授课,并通过开展师生见面会、案例研讨、学术沙龙等形式,为校内外优秀学子提供感受法大、感知名师的契机。营员结业后,还将获得法大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结业证书;表现突出者,更有机会获得优秀营员称号。本届夏令营将由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商学院、人文学院、比较法学研究院、法律硕士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学院、外国语学院、中欧法学院、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国际儒学院、人权研究院、证据科学研究院共17个学院具体承办。

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原则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稳妥做好夏令营相关工作。本届夏令营通过网络远程的方式开展各项活动及考核评选工作。

本科直博生选拔的具体办法按照《关于公布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本科直博生)工作的通知》及相关规定执行。

二、举办时间

本届夏令营举办时间为202172-75日,具体活动安排详见各学院网站通知。

三、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社会责任感强,品德良好,身心健康,在学校学习期间未受任何处分。

2.专业成绩优秀,综合测评排名居本专业同年级学生前列。

3.除特殊规定外,申请专业与本科所学专业应当相同或相近,原则上不得跨一级学科申请。部分学科(或方向)根据培养要求,允许跨一级学科报考,详见各学院网站通知。

4.为适应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需要,我校自2021年起开设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着力培养高水准的适应目前法治建设急需的涉外法律人才,分别设在国际法学院、比较法学研究院,仅接收推免生。夏令营申请条件如下:

1)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学专业国际法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方向:除基本申请条件外,申请人本科毕业专业须为英语或翻译;

2)比较法学研究院比较法学专业国际化法治人才实验班(国别法方向):除基本申请条件外,申请人本科毕业专业须为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其中之一。

其他说明详见学院网站通知或咨询申请学院。

5.为对标新形势新要求,提升“双一流”建设水平,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自2022年起招收数据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着力培养交叉学科应用型高端人才,本科毕业专业为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经济学、管理学相关专业学生可跨学科申请。

6.除以上申请条件外,申请人还需满足申请学院提出的其他申请条件,相关条件见各学院网站发布的通知。

7.注意事项:

1)申请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的学生本科所学专业必须为非法学专业。申请法律(法学)专业学位的学生本科所学专业必须为法学专业。

2)申请人本科专业以教育部学信网注册学籍信息为准。

四、申请程序

申请人登录我校研究生院夏令营报名系统报名,并根据申请学院要求提交申请材料。报名结束后,各学院将根据申请材料综合考量,择优确定入营学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予以公布。

(一)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216109:0062018:00

报名网址:http://zfyz.cupl.edu.cn/

报名流程:注册->查看报名须知->填写报名信息->上传电子照片->提交/打印申请表->上传电子版申请材料->确认提交报名信息(报名流程图详见附件)。

每位申请人仅限填报一个申请志愿,以在系统最后一次提交的志愿为准。

(二)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人应按以下材料清单及要求在报名系统中上传电子版申请材料:

1.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1份,报名系统中下载打印,须按表中要求签字、盖章后扫描。

2.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复印件1份,正反面扫描在同一页。

3.《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文版1份,教育部学信网下载打印(http://www.chsi.com.cn/),须将有效期延至3个月以上。

4.本科前5或前6学期成绩单1份,加盖申请人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后扫描。

5.个人陈述1份,限两页,1000字左右。

6.可提交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托福、雅思等考试成绩单或其他外语水平证明。

7.可提交校级以上(含校级)获奖证书、发表的论文或著作等。

8.申请学院要求的其他申请材料。

注意事项:

1)未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者,不予受理其申请。

2)电子版申请材料上传要求:应为材料原件的彩色扫描件,逐项分别扫描成单独PDF格式文件后按上述清单顺序排列并编号,将所有文件打包为一个文件压缩包后上传,请勿设置文件查看或解压缩密码。

申请人网上报名填写信息与所提交申请材料必须保持一致,且申请信息务必真实、准确。凡提供虚假信息的,一经查实,取消入营资格或优秀营员资格。

五、活动安排

夏令营活动内容一般包括学院学科介绍、学术讲座、座谈研讨、学长见面交流会、外语水平测试、专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考察等。具体安排及营员规模以各学院网站发布的通知为准。

六、考核及评比

各学院将在夏令营活动期间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但不仅限于外国语水平测试、专业水平测试(笔试、面试)。根据考核成绩评出“优秀营员”、“候补优秀营员”及“合格营员”。具体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评选办法等请见各学院网站通知。

1.夏令营营员如获得就读学校2022年推免资格并报考我校推免生(报考专业须与夏令营最终评选结果中的学院、专业、研究方向一致),则:

1优秀营员将由学院优先向学校推荐录取;

2合格营员同等条件下优先进入我校2022年推免生复试,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夏令营营员如未获得就读学校2022年推免资格,但在2022年全国统考中报考我校,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如有优秀营员放弃资格,候补优秀营员可依次递补为优秀营员

七、入营名单及评选结果名单

最终入营名单、评选结果名单将分别于6月下旬、7月中旬在各学院网站公布,请及时关注。

八、其他事项

1.入营纪律、所需设备和环境等各项要求及注意事项将在研究生院网站后续发布的《夏令营入营须知》及各学院网站通知中说明,请关注。

2.入营营员需进行心理测试,具体办法见后续发布的《夏令营入营须知》及各学院网站通知。

3.未按规定完成夏令营报到者,视为自愿放弃入营资格。

4.夏令营期间所有营员必须遵守夏令营的要求与纪律,遵守夏令营的安排,按时参加活动,无故缺席者将被取消营员资格。

5.如夏令营优秀营员生源充足,相关专业在20219月将不再组织推免生报名和复试工作。

6.我校近期将赴有关城市进行招生宣传,请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和招生微信公众号有关通知。

7.优秀研究生奖

为吸引成绩优异、科研潜质突出的考生报考我校,自2020年起,我校与北京硅谷置业有限公司、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共同设立了中国政法大学柳文超优才奖(优秀研究生奖),专项奖励当年正式录取的研究生新生(含推免生)。优秀研究生奖每年评选出获奖者25人(硕士研究生20人、博士研究生5人),奖金共30万元(硕士研究生1万元/人、博士研究生2万元/人),在当年度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对获奖者进行表彰和奖励。

8.未尽事宜将不定期在研究生院或学院网站公布,请密切关注,如果国家或学校调整研究生招生相关政策,或者出台新政策,将按最新政策与规定执行。

九、联系方式

(一)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招办(老1号办公楼304室)邮政编码:100088

招生咨询:010-58908070

电子信箱:zfyz@cupl.edu.cn

网站地址:http://yjsy.cupl.edu.cn

微信公众号:zgzfdx_yjszs

法大研招微信公众号

(二)各招生学院网站地址

http://www.cupl.edu.cn/jxjg1.htm

http://www.cupl.edu.cn/kxyj1.htm(比较法学研究院、人权研究院、证据科学研究院)

 

附件:2022年夏令营网上报名流程图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16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