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凝集共识、同心抗疫、守护校园——学院路校区组织学生宿舍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系列培训

日期:2022-11-22    浏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学校统一安排,近期,学院路校区组织开展宿舍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系列培训。

11月17日,学院路校区学生宿舍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培训会。培训会分上午和下午两场,来自宿舍网格化管理的楼层长和宿舍长5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学院路校区宿舍区负责人张永然主持。

 

  在培训中, 各楼楼长分别向同学们做动员讲话。新一号楼长杨俊丽指出由区长、楼长、层长以及各宿舍长构成的服务大团队是网格化管理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宿舍长是网格化管理中最基层的单位,同时也是连接老师和同学的纽带和桥梁;她为宿舍长提出了提高服务意识、做好自身防护、积极落实好上级和学校防疫政策的要求。新二号楼楼长陈维厚对前期宿舍长的工作和奉献精神表示了肯定,希望宿舍长始终保持战斗状态,积极稳妥应对在突发事件。老二号楼楼长庞金友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不能掉以轻心。他鼓励大家保持疫情紧张形势下平和心态,激励大家在通过多读书等调适好状态。随后,各楼负责老师,王志远、刘力、王芳、许丹、刘志雄、梁敏和王湘军等几位老师也纷纷和同学们见面,表示大家将一起加油,把网格化管理落实到位,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校医院蓝红院长从学生个人和宿舍长两个方面的防疫措施进行介绍。个人自身防护方面,蓝红院长强调个人应积极落实防疫责任,并从正确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非必要不聚集、等角度对个人日常防疫注意事项进行了介绍。她也希望宿舍长应当成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做好宿舍卫生建设和提醒身边同学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心理咨询中心许晶晶老师从人际关系和心理疏导方面对疫情下的心理调适进行介绍。首先许晶晶老师介绍了当前疫情下同学们处理情绪障碍的途径。随后许晶晶老师对不同情况提出了心理疏导的方式方法。她同时倡导同学们应积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出现问题要及时寻求帮助,同时要尽可能帮助身边同学。

 

学生宿舍长代表,来自研究生退役士兵宣讲团的法学院黄梦童同学和人文学院程蓝根同学,结合二十大精神学习,和同学们分享校园抗疫经历。今年6月份北京疫情形势陡然紧张,黄梦童同学积极参与“法大蓝”的志愿工作,在暑天身穿防护服协助校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程蓝根同学则谈到了自己被封闭在宿舍的经历,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努力下,生活得到了全方位保障,大家一起共同度过难关。他们向同学呼吁,要落实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服务同学,共同打造美好校园。

1118日,为全面增强广大师生的紧急救助能力,尤其在当前疫情紧张的形势下为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增加守护屏障,在新一号楼学生公寓B1层和新二号楼一层举办了两场心肺复苏及AED (自动体外除颤仪)实操培训活动,本次培训采用现场示范、交流提问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由校医院医生讲授心肺复苏急救常识,帮助参训人员初步掌握了心肺复苏的要点,学习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如何在黄金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校医院医生精准讲解了每一个步骤,对按压的频率、位置、角度都做了明确的规范,帮助参训人员快速了解实操技能。随后同学们利用人体模型练习了心肺复苏与AED的使用。期间,校医院医生对同学们实操的细节进行指导,帮助其更好地提升心肺复苏能力和AED的使用技能。本次培训得到了同学们积极响应,现场有来自各楼层的60多名宿舍长代表参加,后期学校还将陆续开展相关培训,确保每层楼都有同学掌握该项技能,提升同学自救自护能力。

目前,学校学生宿舍区网格化管理正在扎实推进,楼层长和宿舍长认真落实职责要求,摸清底数,进行宣传动员,学校也在通过各种培训宣传不断增强同学们的能力,形成师生一起凝集共识、同心抗疫,守护法大美好校园的良好局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