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第四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奖”评审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2-07-25    作者:研究生院    浏览:

(第四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奖”评审委员会会议 摄影/卢云开)

(第四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奖”评审委员会线上会议 )

724日上午,由中国政法大学和法治日报社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奖”(简称“法学英才奖”)评审委员会会议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科研楼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评委会主任、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评委会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评委会副主任、法治日报社社长邵炳芳,评委会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唐力、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孙昊亮、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刘峥、原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以及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等国内知名法学院校的17名评委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评委会秘书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主持。

(马怀德致辞 摄影/卢云开)

马怀德在致辞中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参加此次评审会议,他简要介绍了“法学英才奖”的基本情况。“法学英才奖”是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日报社联合发起、组织的面向全国(含港澳台地区)各高等学校法学专业研究生开放申报的学术成果奖,是法学院校创新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的有益尝试,旨在鼓励法学新人积极探索法学理论和实践、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和实践能力。马怀德表示,新时代党和国家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法治人才培养更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政法大学力在通过各种方式有效提升法治人才的培养质量,希望此奖项能够成为我国法学界发现和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水平法治人才的沃土。

(邵炳芳介绍第四届“法学英才奖”的申报情况 摄影/卢云开)

邵炳芳介绍了第四届“法学英才奖”的申报情况:本届“法学英才奖”的申报时间为20211月至20215月,共收到96篇研究成果,有效申报成果92篇,申报成果主题丰富、质量较高、创新性较强,申报人来自全国26所著名大学的法学院。

常保国介绍了本届“法学英才奖”的初评情况:从专家库中抽取了来自16所不同高校及科研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分成了10个小组,对申报成果进行了匿名评审。评审专家从选题的意义和价值、学术理论观点的创新性、学术规范等方面对92项申报成果进行评审和排序,确定了参加复评的49项成果。

学科组专家代表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屈文生、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荣功、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铭、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丝敏、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逐一介绍了所负责评阅的复评成果。

评委会办公室主任、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宝兴介绍了复评会的评审规则。评委会全体专家对所有复评成果进行了审阅、评议和深入讨论。经过4轮无记名投票,共评选出一等奖成果2项,二等奖成果10项,三等奖成果19项。

张文显作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主办单位中国政法大学和法治日报社发起这一面向全国法学研究生的重大奖项,赞扬二者持续开展“法学英才奖”对中国法学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他表示,第四届“法学英才奖”评审专家层次高、评审程序科学规范、评审结果权威,经过形式审查、初评和终评以及大家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取得了圆满的成果。他期待“法学英才奖”成为国家主管部门认可的与“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齐名的我国法学界的标志性奖项。他指出,全国法学院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共同做好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多为年轻学者提供机会和平台,培养更多优秀的法学人才,产出更多高质量的法学研究成果,为全面依法治国、建好法治中国源源不断地输送高素质法治人才,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卢春龙主持会议 摄影/卢云开)

最后,卢春龙宣布第四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奖评审委员会会议圆满结束,并表示会根据评审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改进评审标准、方法、程序,不断提高评审质量,做好宣传推广工作,扩大此奖项的影响力,从而激励更多的法学研究生在法学研究领域不断提升学术水平。

据悉,第四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奖”拟获奖名单将于近日公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