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本科直博!书写法大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日期:2022-06-17    浏览: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

近年来,中国政法大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充分发挥全国一流法学院校的优势,持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2020年,学校创新涉外法治人才招生机制,提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新方案。2021年,为完善多元化人才选拔机制,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学校结合实际情况,选取已经发展成熟的强势学科,推出了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本科直博生)制度,并招收首批12名学生,将于今年9月入学。2023年,我校招收本科直博生的总计划不超过30个,报名工作现已启动,欢迎广大优秀本科生报考!


从“严”入口——择优录取

在充分借鉴外校直博招生经验和学校招生工作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以德为先、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我校于2021年首次开展并圆满完成了本科直博生的招收工作,计划最多招收15人,实际招收12人。其中,既有来自我校的优秀学生,又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的优秀毕业生,为我校的直博项目提供了优质而又多元的学术型生源。

在2021年前,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简称“推免生”)与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是我校本科生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两条通道。而新设置的“直博生”,也是“推免生”的一种,为选拔优秀本科生攻读博士研究生开辟了新的道路。


首届直博生招生考试现场 卢云开 摄


2021年本科直博生选拔工作于6月正式开展,与硕士研究生推免的考核过程大不相同。硕士推免生的考核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专业水平与外国语水平的笔试、面试,根据考核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而对于直博生的选拔,需要提交至少包含一项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论文、专著、调研报告等的申请资料,并且学校会针对该项科研成果设置答辩环节,通过后方能获得复试资格,参加专业与外语测试,最终按照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

相比于研究生考试初试与复试的两次考核,我校直博生的考核要求更为严格,考察也更加全面,深入考察了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此外,思想品德考核也是研究生选拔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就十分注重对考生本人的思想品德审查,而直博生的招收中也会进行严格审查,一旦发现有学术不端或其他类似情形,将不予录用。经过层层筛选后脱颖而出的拟录取直博生中,不乏我校的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以及国奖、江奖、“学术十星”等获得者。

尽管佼佼者众多,但招收本科直博生并不是简单要求考生有十分成熟和体系化的理论水平,导师们主要考察的还是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本人对于学术研究的兴趣也很重要。“一是要有科研潜质,二是要有对学术的研究兴趣,三是要具有良好的底蕴,其实就是将这三方面因素综合考虑,选拔出优秀的、合格的直博生。”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老师介绍。

“双向奔赴”——多方共赢

考生与导师之间的关系,是通过一场“双选”建立起来的。在考生填写申请表时可选择心仪的导师,在复试成绩排名出来后由导师择优录取。拟录取考生国际法学院2018级周远航感慨道:“对我而言,成为直博生是我人生中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是我与老师的‘双向奔赴’,我很幸运能成为导师的学生。”


朱奕臻则认为招收直博生的意义是双向的:“必须肯定,一方面对于我们这样有志于学术的学生而言,直博制度提供了一种别样的途径,使我们能够尽早确立方向,早日浸润于学术氛围之中。另一方面对于学校而言,这样的制度既彰显了学校对于法学学术人才培养的重视,同时也有利于学校重点培养对学术有浓烈兴趣的学生。”

我校招收首届本科直博生的总计划不超过15个,每个博士研究生导师招收计划不超过1个,实际招收12个,足以见得学校对直博生招收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

本科直博生录取后将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全日制学习,基本学制为五年,最低学习年限为四年,最长学习年限一般不得超过七年。在传统深造过程中,先攻读硕士再攻读博士学位,最少也需要六年才能全部完成,而直博制度最少花费四年时间就能培养出一个博士,时间成本大大降低。直博生不要求撰写硕士论文,不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这就使得直博的学生能够将完整的四到七年时间投入到学术研究中。


“理工类学科设置直博原因就在于其能够对一个课题进行连贯地研究,法学学科亦是如此。”花费更短的时间培养出理论知识扎实、科研成果优秀的博士,这是设置直博制度的出发点,也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培养出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举措。

灵活“出口”——保证质量

保持科研方向的一致性与连贯性,专心在一个领域中深耕,这是直博的优势,对学生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果没有达标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潜质,进行长时间的学术研究无疑十分困难,最后无法成为合格的高层次人才,这对于教育资源也是一种浪费。对于已被录取的考生,也有人性化的退出机制,直博生可在就读期间选择中途退出,转入硕士阶段学习,并在通过考核后拿到硕士学位证书。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老师表示,“直博生的选拔工作在硕士推免生之前举行,很多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可以放心参加直博生的考核,直博生的录取结果会在八月全部公布,目的就是确保落选考生仍然能够在九月份参加正式的推免报名。”

直博对于学生有什么意义,周远航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直博是一条直接通往科研和学术职业的路,报考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我的未来在哪儿。我也想成为像老师们一样的人,有胆识有知识有温度有理性。”成为直博生让周远航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谈及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期待,朱奕臻希望能够好好完成学业,“加倍努力,使自己不负学校与老师的选择。也要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更深更远地获取知识,填充自我,一直保持健康快乐的心态。”周远航希望自己能够脚踏实地好好努力,尽快适应未来的学习生活,“希望能够在民诉这一领域深入研究,为我国民事诉讼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发展,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校作为国内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要充分发挥一流法学教育资源和教学水平的优势,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具有科研素养、科研能力的高水平法学人才,推动中国法学教育发展。


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换旧人。中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道路上稳步向前的进程中,“法治”是其中的重要命题,法学高素质人才成为时代所需。我校开启直博通道,将以一种更灵活、更全面、更扎实的培养方式,输出更多更优秀的高层次人才,为中国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关于开展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本科直博生)工作的通知(点击跳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