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我校2021级应用型法学博士研究生本学期集中授课工作圆满结束

日期:2022-06-02    浏览:

   411日—424日、59日—61日,研究生院组织开展了2021级应用型法学博士研究生集中授课工作。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切实保障校园管理及师生生命安全,学校研究决定,2021级应用型法学博士研究生本学期课程全部改为线上授课。考虑到学生工学矛盾突出的实际,研究生院先后多次与学生沟通课程安排方案,听取并采纳学生的意见建议,合理制定线上教学计划,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根据应用型法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本学期开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法律英语》、《法学理论与法学方法》、《法学前沿》、《法律职业伦理》等课程,邀请校内专家教授43人次参与授课。整个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其中《法学前沿》课程由应用博士生校内导师集体授课,内容涉及到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证据法学、国际法学等主要学科,由导师组分别以专题方式讲授,体现了《法学前沿》课程的综合性和前沿性。《法律英语》课程努力打破英语线上教学的局限性,通过课前预习,课上讲授、组织小组展示、开展案例分析等,课后作业巩固的方式,促进学生掌握法律英语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集中授课期间,教师们深厚的学术造诣、严谨的治学态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内容、讲授与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授课期间,还组织开展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与实践研讨”、“德法兼修对司法职业的意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主题的三次论坛。论坛以主题发言和讨论交流的方式开展。每位同学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发言结束后展开讨论,加深了对论坛主题和相关法律问题的理论思考与实践交流,在理论与实践的探讨中碰撞思想火花,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针对学生暂时无法入校的实际困难,邀请学校图书馆定制开设了“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专题讲座,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图书馆校外访问、原文传递等服务功能,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提升自身信息检索和写作能力。

61日,应用博士生完成了本学期全部课程学习和相关课程考试,本次线上集中授课工作圆满结束。

(图为2021级应用型法学博士生《法律英语》线上考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