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关注心理健康,共聚宿舍朋辈团体心理辅导

日期:2022-05-30    浏览:

20224月底,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正式启动宿舍朋辈团体心理辅导培训与实践活动,这也是2022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活动之一。

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的要求以及校园封闭管理下同学们的心理变化,心理中心改变团体辅导的开展方式,以宿舍为单位开展朋辈团体心理辅导。结合不同年级的发展特点和心理需求,心理中心的老师们设计了挫折应对、人际关系、情绪管理、毕业展望等不同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并对各班心理委员和宿舍长进行线上培训,再由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带领宿舍同学开展活动。

425日下午心理中心陈肖悦老师以“挫折应对团体心理的朋辈辅导技能”为主题,讲述了团体辅导的内涵,介绍了团体辅导的阶段及挫折主题团体方案的设计,并且讲解了团体辅导技术,培训共有113名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参加。520-521日,心理咨询中心线上带领43名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分组体验了人际关系、情绪管理、毕业展望三类团体心理辅导,同学们充分讨论了疫情下人际交往的特点、情绪特点和毕业时面临未来工作的心态,客观认识了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带来的影响,并且在未来职业生涯的困惑背后寻找积极资源。

培训结束后,心理委员和宿舍长们纷纷小试牛刀,将培训中学会的团体辅导的流程和技术付诸实践。例如,昌平校区竹二106宿舍的六位同学,通过几张白纸、几支画笔和一曲音乐,首先设计了“采访”的暖身环节,营造了放松的氛围;接着,在纸上画出蜘蛛和蜘蛛网的图画,模拟生命中“掉下来”的挫折情境,并分享自己的挫折故事,写下自己经历挫折时的种种情绪,然后用涂画、撕碎等艺术化的形式将情绪“销毁”,象征着负面情绪随之丢弃;最后大家在发散思维中,围坐在一起,分享自己在挫折中的应对策略,并相互点评。在结束环节中,大家回忆着活动中难忘的片段,并把对宿舍其他成员的祝福写在卡片上,送给对方。六位同学说,通过这一次宿舍朋辈团体活动,她们在挫折环境下的焦虑情绪得到舒缓,获得了成长。又如,学院路校区2A339宿舍的四位同学,通过情绪版“谁是卧底”的环节进行暖身,按照其他舍友对于手中情绪词的描述,来判断是否与自身一致,并进行投票。舍友们对词语生动的描述,不仅增强了对情绪的认识,也拉近了舍友们心理上的距离。接着,从自己“最常有的情绪”为切入点,对情绪进行量化,分析情绪的峰值出现在什么时候以及出现的原因。通过舍友们的讨论,发现焦虑情绪最为常见,却没有合适的情绪发泄方式。活动继续深入,舍友们积极分享自己解压的方式并对舍友进行回应。比如跑步、打羽毛球等运动方式,也有一些解压类的小游戏,或者向同辈倾诉、合理表达自身情绪。

舍友之间有着相同需求和相同困扰,通过宿舍朋辈团体心理辅导,更能够给予彼此支持,发现身边的资源,获得内心的升华。截至530日,已有18个宿舍反馈了朋辈团体辅导的实践成果,共102名同学参与其中,获得了较好的评价。正如参与了宿舍朋辈团体心理辅导同学所说,“一个同学的力量是微弱的,而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宿舍中每一位同学都是大家坚强的心理后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