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法大蓝”——用青春践行初心,守护校园

日期:2022-05-25    浏览:

五月的法大校园,色彩缤纷,在绿树鲜花映衬下的紫荆红更显得庄严肃穆,同学们身上时尚亮丽的衣着更彰显了校园青春活力。

而在这些美丽多彩的颜色中,有一抹蓝色已经成为校园中最亮丽的风景,那就是法大蓝——法大研究生校园疫情防控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身着蓝色马甲,参与到秩序疏导、安全巡逻、垃圾分类等校园疫情防控中来,以自己的行动守护校园的安宁。而在这些志愿者中,有一个群体格外引人瞩目,他们就是由研究生退役士兵组成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志愿者,他们身着蓝色的防护服、带着防护面屏,耐着高温,一一耐心的给参加检测师生录入信息,虽然已是汗流浃背,但是仍然要严格按照防护要求,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休息,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当前北京疫情防疫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期,学院路校区根据上级要求组织多轮核酸检测。为避免由校外人员进校带来可能风险,学校于5月22日晚十点半紧急招募研究生志愿者从事核酸检测现场信息录入工作。考虑到该项工作对身体素质等方面较高要求,学校首先向退役研究生士兵群体发出号召,希望他们践行“退伍不褪色”的初心和使命,以“招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信心和担当,投身到校园疫情防控来。号召发出后,同学们踊跃报名。二十分钟之内,就超额完成招募任务,24名研究生退役士兵同学第一时间组成录入分队,并自行分好组,排好班,随时听候学校召唤。5月23日经过校医院的专业培训后,同学们第一天上岗。在炎炎烈日下,克服各种困难和校医院的大夫们一起,保障首天自行采样工作顺利完成。而在完成信息录入工作后,同学们晚上又投入了试管检材的整理工作,为第二天检测做好准备。

这些退役士兵同学中,多名已经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2019级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的刘森阳目前已确定入职怀柔区纪委,目前正在准备毕业论文答辩工作,但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并发动同学积极报名。正如同样作为退役士兵的黄梦童同学而言,我不仅是一名法大学子,更是一名退伍军人,一朝戎装在身,终身军魂入骨,虽如今脱下军装,但脱不掉的是军魂,放下钢枪,然放不下的是初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认为我还可以被国家被学校需要,能够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这是最令我开心的事。

据悉,法大研究生退役士兵组建了“退役士兵先锋队”微信联络群,各年级退役研究生士兵都在其中,平时积极交流学习心得,并经常组织些日常活动,参与到学校诸如骨干先锋岗、红十字救援队等校园服务中来。这次得到信息后,同学们互相告知。“近期学校周边形势严峻,疫情就是命令,我们有责任挺身而出。”民商经济法学院研究生退役士兵孙韶刚谈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境下,曾经训练的军人精神能够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心里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也定将克服高温酷暑、疲劳枯燥等各种困难,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来袭,对于校园正常生活带来重大影响。但是我们相信,在师生齐心努力下,我们必将战胜疫情,让校园色彩更加绚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