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共话新时代法学教育 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新时代法学教育与法治人才培养论坛举办

日期:2022-04-27    浏览:

        4月24日,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之新时代法学教育与法治人才培养论坛在我校海淀校区举办。我校校长马怀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致辞。开幕式由副校长时建中主持。本次论坛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50余所兄弟院校的150余名领导专家线上线下参会。


(新时代法学教育与法治人才培养论坛举办 摄影 尹建峰)

       

        论坛主要围绕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的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新时代法学教育与法治人才培养的基础性与共性,新时代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法学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数字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和创新发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马怀德致辞)


     马怀德首先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就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人才培养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五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政法大学和各兄弟院校开展了一系列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创新改革,推动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取得了切实成果。马怀德结合我校实际强调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办学传统、办学使命和人才培养目标,指出今后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高尚道德情操、扎实法学根底和优异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马怀德还介绍了我校在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包括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完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等。

(武世兴致开幕辞)


武世兴在开幕致辞中指出,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法治人才培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创造性地将高等法学教育发展和法治人才培养统一到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语境下论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发展的一般规律。针对新时代法学教育与法治人才培养,武世兴强调,要着力做好两大方面的工作。第一,胸怀“国之大者”,找准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新方位。要放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全局中来谋划,要放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建设、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大局中来谋划,要放在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推进新文科建设系统中来谋划。第二,推进改革创新,实现新时代法学教育与法治人才培养的新突破。要创新法学教育理念,在法学教育自身发展过程中突破传统理念束缚。要创新教学组织形式,通过知识跨界和专业交叉,打破壁垒,整合资源。要创新课程和教学内容,结合中国法治进程,树立新时代法治人才要求。要创新实习实践,推进法学教育和实践有机融合。

本次论坛共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中,共有二十名与会代表发言,我校法学院院长焦洪昌主持本单元议程。第二单元由两个分论坛组成,分论坛一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院长李玉华主持,分论坛二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主持,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分享对于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理解。闭幕式由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主持,我校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刘艳红作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迎接我校建校7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为创新发展新时代法学教育提供了共商共享的平台,有力推动了法学高等教育更好履行法治人才培养的使命。(文章来源:教务处、研究生院、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  编辑:黄楠)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