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和北京第十九中合作共建法治课程第三讲顺利举办

日期:2022-04-07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进一步落实我校与北京市第十九中的战略合作协议,2022年4月6日下午,我校与北京市第十九中合作建设法治课程《法官与律师》第三讲在腾讯会议如期开讲,法学院2021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研究生张凤媚以《民事审判基础理论》为题在线上为同学们作了分享交流。

课堂上,张凤媚围绕“民事审判程序中的基本概念”、“诉讼模式的选择”、“民事审判的基本流程”等问题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她利用思考题的引导,帮助同学们递进地理解什么是民事审判制度;通过观看法院庭审视频,帮助同学们深入体会我国民事审判程序设计在司法实践中的深远意义。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了解了我国民事审判制度的特点和民事审判的基本流程,深入感受和体会了司法审判的庄严和程序正义的重要性。


我校与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合作建设法治课程《法官与律师》自3月16日正式在北京十九中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三次,以典型案例导学,内容涵盖法官任职要求与职责、法院机构设置、民事诉讼等方面,后续还将围绕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理论与实践等内容开展宣讲。我校专业老师及研究生院19位同学组成校园普法团队,将为课程建设提供理论与实践的智力支持。

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到“社会主义法治进校园”的活动中,并通过这一活动将我在校园里学到的法律知识传递给更多同样生活在社会主义法治时代的青少年们。这次活动也给了我一个再次深入、系统地思考民事审判相关问题的机会,备课的过程于我而言更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继续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去。

——“法官与律师”课程小组成员 张凤媚

作为张凤媚同学的助手,我在协助张凤媚同学备课、授课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本次普法活动的意义。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传承者,法治中国的建设离不开青少年的参与和支持,青春的课堂需要法律知识,能够经由你我之手将这些知识传递到十九中的校园当中,我为此深感荣幸。

——“法官与律师”课程小组成员 梁诗逸

图片&供稿:梁诗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