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我校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圆满完成

日期:2021-12-27    浏览:

 


1225—26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举行。我校共设置152个考场(其中备用考场24个,专门备用考场6个),共有3552名考生在我校参加考试,其中海淀校区68个考场、1601名考生,昌平校区84个考场、1951名考生。两校区监考人员、考务组织人员及考务工作志愿者共计五百余人。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工作正值国家全力筹备冬奥会、冬残奥会关键时期,考生规模大、人员流动广,疫情形势严峻。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要求,我校从强化防疫组织领导、加强考生信息排查、做好特殊考生应急处置三个方面严格落实研考疫情防控要求,同时从加强沟通合作、精准落实责任、提高服务保障三个方面周密筹划,精心组考。

学校高度重视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工作,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制定了考点防疫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1215日,副校长常保国主持召开了组考工作协调会,统筹协调学校各职能部门、各招生学院各司其职。研究生院考前协调各部门设计专门闭环管理流程,组织两校区巡考监考培训、安全应急演练等,重点做好试题安全、疫情防控、考生服务等各项组考工作,全力确保实现“平安研考、健康研考、和谐研考”的工作要求。

1225日首场考试开始前,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副校长常保国,副校长李秀云,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和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巡视了海淀和昌平两个考点。校领导认真询问了考点组织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慰问了考务工作人员,并通过“远程电子巡查系统”对两校区考场进行了巡查。

因考前国内多地区持续出现零散疫情传播链,加之研考当日北京寒潮蓝色及大风蓝色预警,给本年度研考疫情防控和组考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研究生院和有关部门积极应对,采取了多项举措,保障了研考工作的平稳有序。研究生院考前先后组织5轮排查工作,主动联系考生700余人,实时掌握考生特殊情况,通过异地借考、试卷转送等方式保证各类特殊情况考生都能“应考尽考”。针对考试中发热的考生进行逐个研判,快速稳妥安排至专门或普通备用考场,保证突发情况处理得当。后勤部门为考生设置了专门休息区,提供午餐简餐、热水、防疫物资和物品放置地垫,定时做好区域保洁消杀工作,营造温暖舒适的候考环境。保卫部门提前到岗,严格考点秩序管理,温情服务,50余名学生志愿者全程参与了考点志愿服务工作。

目前,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已平稳结束,全部自命题科目连续八年实现了“零错误”的工作目标。

下一步,我校将根据教育部的日程安排,全力做好自命题评卷工作和北京地区法硕联考评卷工作。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预计于20222月中旬公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