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应急模拟演练

日期:2021-12-23    浏览: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工作正值国家全力筹备冬奥会、冬残奥会关键时期,考生规模大、人员流动广,加之近期国内疫情形势,对组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要求。学校党政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全面落实“平安研考、健康研考、和谐研考”。

学校积极落实教育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各项要求,从强化防疫组织领导、加强考生信息排查、做好特殊考生应急处置三个方面积极落实研考疫情防控要求。同时从加强沟通合作、精准落实责任、提高服务保障三个方面周密筹划,精心组考,为研考保驾护航。1215日召开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考工作协调会,副校长常保国,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纪委办监察处、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基建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校团委、校医院等十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及研招办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会。会上明确了各部门研考工作的职责,要求大家各司其职,密切配合。

为进一部压实各方责任,提升本年度组考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202112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我校分别在昌平校区和海淀校区开展了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应急模拟演练。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副院长兼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何欣主持演练,保卫处、后勤保障处、校医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及3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演练。此次演练主要针对考前考生入校及入场组织,备用隔离考场启用,考中突发情况处理,考生午休、考试结束离场组织等场景进行了模拟演练。具体针对出现北京健康码或行程码异常、无核酸检测结果、体温异常、未携带准考证、未佩戴口罩、考中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等突发情况的考生进行了应急处置。同时梳理了考生中午休息区的管理和简餐分发,以及备用隔离考场考生的考试管理、转运和场所消杀等工作环节,覆盖考试的全环节、全业务、全流程。本次模拟演练中,各部门通力合作,协同保障,为演练提供了专业人员和物资支持。参与演练人员认真准备、职责明确、处置得当,演练过程组织有序、环节紧凑,流程清晰。



卢春龙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研究生院和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考试,尤其是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在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将责任落实到人,各部门群策群力、齐抓共管,扎实做好考试相关工作,不因考试引发疫情传播,保持社会舆论总体和谐稳定,确保考点考场秩序井然。



应急模拟演练结束后,研究生院及各相关部门将结合演练情况,进一步完善考务准备工作,确保研考工作平稳有序。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1122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