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高级法官、检察官司法前沿讲堂第38讲举行——范明志教授畅谈智慧司法的实践与理论

日期:2021-12-03    浏览:

2021122日晚1830分,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高级法官、检察官司法前沿讲堂”第三十八讲在海淀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0112教室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教授、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原副所长范明志博士应邀主讲“智慧司法的实践与理论”,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所郭旨龙博士与谈。讲堂由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宝兴主持。

范明志从智慧司法的起步与发展的引导因素讲起,强调生产方式是司法发展方式的决定性因素,智慧司法不是简单的用信息技术解决传统司法问题,而是智慧时代的司法新发展。范明志结合司法公开的意义与问题,认为信息时代的司法公开在性质上是审判管理问题,并介绍了我国诉讼信息化的发展。在网络司法公开引领下,司法具有人民性、可评价性、信息化的强化、同案同判和追求实质正义的特点,并促进了在线诉讼的发展。随后,范明志从在线诉讼相关规范、集中管辖制度、在线诉讼的选择、在线法院的规划设计等角度讲解了在线诉讼的制度构造,认为信息时代的司法将在法官能力、裁判的可比较性、司法管辖权等方面发生改变。最后,范明志从AI法官与AI司法、民间司法和元宇宙法官等三个方面,展望了“智慧司法的下一站”。

在与谈环节,郭旨龙老师结合域外最新研究成果,对智慧司法涉及的诸多理论问题作出了精彩与谈,并分享了对集中管辖制度、元宇宙法官技术等问题的感想和展望。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范明志教授逐一作了解答。他指出,本次讲堂的内容更多的不是给出答案,而是提出问题,希望在座的同学深入研究智慧司法中的理论问题,应因信息时代的特征和需要,作出法律人应有的贡献。

肖宝兴简要总结。他说,范明志教授结合理论与实践、本土与域外、历史与未来,高屋建瓴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智慧司法的实践演进与理论发展,提出的很多论点洞察深刻,思考富有前瞻性,对发展中的智慧司法做出了宝贵探索。郭旨龙老师视野开阔,分享的对智慧司法的见解具有独到性。讲堂进一步加深了我校师生对智慧司法问题的认识与思考。

讲堂在师生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文:范智凯,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证据法学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