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2021级研究生新生“破冰”团体辅导训练营顺利开营

日期:2021-09-08    作者:心理咨询中心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贯彻马怀德校长所提出的“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建设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20219月起举行新生破冰团体训练营活动。

93日,中欧法学院三个班级参加了前三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邀请到了北京交通大学杜玉春老师,为2021级中欧法学院新生带来了深入了解自我、深入了解团队的集体心理辅导,活动在昌平校区逸夫楼1027举行。活动伊始,杜老师请每位同学自由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同学们也借此机会表达了自己心理上存在的压力以及种种复杂的情绪。针对同学们普遍存在的焦虑情绪,杜老师分析该负面情绪是因为同学们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对于很多非必要的追求放不下,并建议同学们学会自己安慰内在的自己。同学们纷纷展开热烈讨论,并表示杜老师的话让自己放下了一些东西,缓解了自己近期的焦虑情绪。针对同学们的社交困难,老师请全体同学们起立,互相交流、打招呼。同学们逐渐围成圈,互相介绍自己的兴趣爱好、家乡、到校后的感受等等,小小的教室内一时间气氛火热。活动的第三环节老师首先播放了一段冥想音乐,大家通过音乐中的指引内容分别对自己脱离襁褓、蹒跚学步、迈入少年与十年后的自己进行了脑内重构回忆。通过冥想,同学们在之前环节中的焦虑得到了缓解。最后,同学们相互分享了聆听冥想音乐的感想。同学们都从此次活动中受益良多。

94日和95日,刑事司法学院四个班级参加了四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邀请到了中国地质大学李佩玲老师,在学院路校区综合楼412举行。每场伊始,李老师都先带领同学们做了一个抓小白兔的暖场游戏,被抓到的几位同学为大家表演了歌曲,活跃了气氛。随后,所有人围成一圈进行自我介绍、认识彼此。刚开始的时候大家由于对彼此并不熟悉都有些紧张和拘谨,但随着自我介绍的进行,大家之间的陌生、尴尬也开始渐渐消融。自我介绍完毕,老师让全班同学组成了六个小组,小组成员之间在组内进行了小游戏,进一步熟悉了彼此,之后老师给了每个小组一张白纸,让各组成员互相协作在纸上作画,绘画内容是“你觉得在研究生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以及你对研究生生活的期待”。在绘画结束后,各小组派出代表上台介绍自己的作品。整场破冰活动节奏紧凑,内容充实,趣味十足,大家不仅体验到了游戏的快乐,更在小组合作中感悟到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同学们的分享:

这场活动给了来自天南地北的我们一个交流的平台,让人与人之间的坚冰逐渐消融,也让我们的集体更有力量,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与这样的活动!

人生需要不断去反思的过程,否则很容易迷失在现代社会巨量的外部信息中,导致忽视、遗忘内心真正的需求。这也是当代年轻人大多迷茫被动地陷入内卷的主要原因之一,学会与自我进行对话,尽量放弃与我们内心真正需求不相符合的东西,尽管这样可能会让以后的我们感到后悔,但有时代价也是我们成长经历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回忆自己过去的经历以及至今已经拥有的各种宝贵的财富,包括亲情、友谊与健康等,似乎之前自己一直以来遭重的焦虑感不复存在了,自己已经足够幸福到拥有这些一切。

也许我所担心的这些学业、健康、人生选择等问题也正困扰着在座的每一个人,而同时我们也都期盼着能够早日解封、走出校园,也都对未来有着一个美好的期许。我认为这个环节增强了每位参与者的自我认同感,让身在集体中的我们,以绘画这种非常生动活泼的形式达成了共识,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也缓解了大家对于未来三年研究生生活的各种焦虑,既然大家焦虑的点都大同小异,那么就让研究生生活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地平稳进行,遇见问题及时解决、互相帮助,这样下来其实也就没那么焦虑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