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继往开来 接续奋斗——中国政法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日期:2021-09-06    浏览:

(记者 陆娇)9月4日,中国政法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海淀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礼堂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典礼在海淀校区、昌平校区共设置16个分会场。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冯世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副校长李双辰、时建中、常保国、李秀云,党委副书记王立艳出席典礼。各学院院长、研究生导师代表以及2021级研究生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常保国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摄影 尹建峰)

上午九时,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马怀德以“责任”为关键词,在开学典礼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马怀德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摄影 卢云开)

马怀德言辞恳切,他认为,作为一名法大研究生,至少应该承担四个方面的责任。第一,弘扬法治、奉献社会,这是作为法大人的责任。回顾69年办校历程,中国政法大学始终与中国的法治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历代法大人投身革命斗争、献身国家建设,致力于推动民主法治和社会进步。每一个法大人,都肩负着与法大荣辱与共,维护法大声誉的责任。希望同学们可以继续汇聚点滴力量,融入时代主流,肩负起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在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进中描绘亮丽的青春底色。

第二,博览群书、知行合一,这是作为读书人的责任。成长在网络时代,不能满足于网络中的碎片化信息,不能止步于“快餐式”的学习。首先要克服浮躁之气,扎实系统地学理论、读经典、悟情怀,扎实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其次要树立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培养批判性思维,更好地适应逐渐加快的知识更新的速度;最后要始终秉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理念,注重人生经验与社会阅历的积累,在实践中学习,在广阔天地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在摸爬滚打中历练成长。

第三,严谨治学、以苦为乐,这是作为研究生的责任。要培养和训练科学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要学会反思传统知识,并尝试创造新的知识;要能够坐得冷板凳,以苦为乐,在学习和钻研的过程中发现知识之美、专业之美,享受学习、研究的过程。

第四,锤炼品德、敢于担当,这是作为青年人的责任。要感悟校训中“厚德”的精神,在一言一行中践行品德的力量。“德不孤,必有邻”要不断提高自我修养,锤炼品德修为,努力做国民的表率和社会的栋梁,在精神层面获得更持久、更深沉的力量,坚定地前行。

马怀德希望,选择来到法大,同学们可以担负起重任,直面挑战,敢于担当,不敷衍、不推脱,不苟且、不逃避,能够承继法大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能够迎接喷薄而出的伟大梦想,在追梦路上不断努力奔跑。他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三年里能够拥有一往无前的勇气,遇见更加美好的自己。(致辞原文

(开学典礼分会场 摄影 尹建峰)

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作为导师代表发言。许身健以“做一个乌卡时代的有定力的法大人”为主题,他希望在现今充满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的时代中,同学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有定力、有责任、有担当,勇于成为改变世界的领导者和生力军;能够努力读书,开阔视野、转换自己的思维方式,在阅读中寻找更大的自由;能够认真思考,从多个角度看待事物,从而考虑问题更加全面,做起事来,方向也更明确;能够强身健体,加强锻炼、早睡早起,不忘调适心理状态。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政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代路作为在校研究生代表发言。代路结合自身学习和学术研究的经历,分享了她的几点感悟。第一,要深刻领悟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意义,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承担起构建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时代责任。第二,要培养对学术的终身热爱,从人生经历和社会阅历中提取学术内涵,让学术精神贯穿一生的追求。第三,要熟练掌握获取知识的能力,从丰厚的学术和文化资源中汲取养分,建立好自己的学习数据库。

比较法学研究院2021级国际化法治人才实验班硕士研究生苍穹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苍穹结合自己对于时代的观察,她认为,当今世界中的中国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时代正处于一个需要大批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的时刻。从语言专业转向修习法律,苍穹表示自己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为国家跨区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领导向2021年“柳文超优才奖”获奖同学颁奖 摄影 卢云开)

典礼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宣读2021年“柳文超优才奖(优秀研究生奖)”获奖名单。随后,学院各职能部门对全体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