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法治教育进中小学 “法治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在东交民巷小学开展

日期:2021-06-15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的精神,引导和鼓励法大研究生深入实践,服务基层,奉献回报社会。近期由校研究生办公室、民商经济法学院联合组织的“法治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在东交民巷小学开展。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法治教育志愿服务团队的知识产权法研究生们立足自身专业特色,结合小学生的生活学习实际,通过课堂教学、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利用线上、线下多元指导,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向东交民巷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小学同学讲授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使其体会到尊重智力创造成果的意义所在。

6月10日下午1点,东交民巷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来展现学习成果。模拟法庭以近年的社会热点案件 “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纠纷案为背景,同学们分别扮演法官、原告、被告等角色,在庄严的国徽下,同学们虽然声音稚嫩但在法庭辩论中却有理有据,他们熟练运用所学到的法律知识,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要求,圆满再现了庭审诉讼现场,令在场旁听的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了同学们对于法治的追求和热爱。同时,本次模拟法庭活动也把英雄崇高的形象在同学们心中树立了起来,是法治教育和爱国主义精神结合的良好范本。


东交民巷小学校长王文利,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安朔、东城区青少年法治学院老师苑滢焱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两校的师生代表旁听了此次模拟法庭。本次“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于知识产权的定义,侵权行为带来影响,校园暴力等问题有了更丰富的了解,他们表示要在生活中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由民商经济法学院研究生组成的法治教育志愿服务团队作为首都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双百行动计划”的社会实践团队之一,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美丽北京建设。本次活动也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的宣传报道。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