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让党史“声”入人心——中央音乐学院“经典铸魂”讲演音乐会法大专场成功举办

日期:2021-06-10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精神,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6月9日晚中央音乐学院“经典铸魂”红色音乐系列微党课讲演音乐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礼堂举办为师生带来了一堂集艺术性、观赏性、思想性于一体的党史教育课和美育实践课

演出开始前,中国政法大学教师代表李秀云、刘琳琳、卢春龙、王洪松、孙璐与中央音乐学院教师代表刘兴辰、龙奕璇、王一进行了亲切友好会谈。双方就如何将党史教育融入艺术表演,创新思政教育形式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了合力推动党史教育真正走入学校、走进学生心里的一致意向。

“经典铸魂”红色音乐系列微党课项目是中央音乐学院重点打造的特色党建品牌,项目充分发挥音乐专业优势,创新思政课教育形式,将红色音乐演奏和微党课充分结合,使观众在欣赏高雅音乐的同时接受党史学习教育。音乐会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融合了管弦乐合奏、木管五重奏弦乐四重奏、铜管五重奏笛子演奏、琵琶齐奏、二胡齐奏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以音乐寄情思讴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演出在《义勇军进行曲》管弦乐合奏中拉开帷幕,礼堂千余名观众全体起立共唱国歌,激情澎湃的合唱抒发了每一位师生炽热的爱国爱党情怀。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青年艺术家们为观众倾情演绎了《到敌人后方去》《浏阳河》《映山红》《我的祖国》《钢铁洪流进行曲》《游击队歌》《狼牙山五壮士》等红色经典曲目,在演奏前别出心裁地加入了乐曲创作背景、历史影响、现实意义等诵读介绍,将艺术表演与党史教育紧密结合,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

百年党史的伟大进程犹如环环相扣的激昂乐章,不断奏响动人心魄的时代和弦。青年音乐家们精湛的技艺、动情的表演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在演出最后,《歌唱祖国》的乐声响起,全场观众自觉随着乐曲的节奏齐声高唱,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本次音乐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丰富我校研究生课余娱乐生活的有效举措,是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载体。师生们用音乐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领悟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演出结束后的掌声经久不息,学生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赏感想:


潘玥  2020级法硕

我最喜欢铜管五重奏部分,那首《我的祖国》给人一种温暖舒适又热情澎湃的感觉,我自己也不自觉地跟着哼唱了起来。我特意去查了《我的祖国》的创作背景,它是故事片《上甘岭》的插曲,歌颂了美丽家乡的景色,表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热爱祖国的深情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那个时代的先辈条件艰苦,但却保持着昂扬乐观的态度,那么生活在幸福年代的我们,更应该积极向上,保持乐观。


关舒丹  2020级国际公法硕士

我非常喜欢这种音乐会形式的党史教育,这不仅让我对各种管弦乐器演奏方式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且音乐会将听红歌和学党史完美结合,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过程中接受红色精神的熏陶与洗礼,在慷慨激昂的旋律中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我觉得这种形式非常好。

看完整场音乐会,我感受到了每首经典的红色曲目背后都凝聚着中华民族从危亡走向新生继而迈向辉煌的厚重历史,蕴含着共产党从建立到带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时代记忆,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精神血脉。这些歌曲或慷慨激昂或优雅抒情,经典的旋律直抵人心、历久弥新,激荡出气势磅礴的时代画卷,也激励着我积极学习党史,做实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闫海伦2020级经济法硕士

一首红歌就是一段历史,聆听红色乐曲就是唤起人们对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红色记忆。那首《钢铁洪流进行曲》,让我不禁想起了当年在部队的日子,顿时热血沸腾而又热泪盈眶。这首曲子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首次亮相,新中国阅兵史上最大规模军乐团以完美的音乐演绎与过硬的战斗作风,成为天安门广场上引人注目的一道风景线。

我们沉浸于红色乐曲之中,就是在追忆党的过往;就是在乐曲中汲取丰富的政治营养;就是在内心深处铭记党的恩情;就是在坚定我们永远跟党走的信仰。这些脍炙人口的红色乐曲向人们传播着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者、幸福生活的引路者、新中国的开拓者和领导者,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的真谛。作为法大青年,我们定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所有力量!


李俊茹 2020级行政管理硕士

我很喜欢这样的形式,今天的演奏都很精彩,其中最喜欢木管五重奏。首先因为个人比较喜欢长笛这个乐器,觉得它的音色很清脆,其次在这个木管五重奏里有演奏一首《快乐的女战士》,这是节选自《红色娘子军》选段,整首旋律轻快活泼,让人听着很舒心。再加之我个人也曾经是一名女兵,听到这首曲调仿佛又让我回到了当时在军营里的那种感觉,所以最喜欢这一段表演。

听完整场音乐会,最大的感受就是国泰民安。党课用音乐会这种新颖的艺术形式,通过丰富的红色经典作品,将党史与艺术结合起来,在音乐声中再现我们党的奋斗征程,在乐曲中歌颂党的光辉业绩,激励着我们要学好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坚定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