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反恐宣传专场成功举办

日期:2021-06-10    浏览:

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觉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6月9日,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保卫处、刑事司法院在学院路校区礼堂联合举办“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反恐宣传专场”反恐怖和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刘仝、海淀公安分局高校内保支队副支队长赵天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安朔,以及刑事司法学院200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卢春龙院长致辞。卢院长指出,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统筹发展和安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将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及69周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职责和任务,为学校的和谐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反恐怖和特巡警支队特警大队车组长孔芃警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极端事件应对方法及个人防身”为题展开讲座。他从儿时梦想成真、刻苦练就过硬本领、鲜血铸就忠诚、对英雄的理解四个方面进行展开。他首先结合自己儿时的经历表达了对特警事业的热爱与忠诚,并鼓励我们要牢记初心,不忘自己最初的梦想。之后孔芃警官结合警队日常训练的视频讲述了警队日常刻苦训练的过程,展现了警队对过硬本领的严格要求。孔芃警官结合回忆口述,对同学们还原了其参与过的重要案件,以实践使同学们理解何谓“鲜血铸就忠诚”。最后,孔芃警官从与马辛春、董存梅两位英雄的接触的故事表达了自己对英雄的理解。

接下来,反恐特警对的周警官为同学们讲解了拉布拉多、史宾格等各类警犬的习性、性格和特长,并结合三个真实案例讲述了警犬在工作当中的具体,充分体现警犬技术刑事安全、维稳的重要作用。警犬技术人员一声令下,警犬依次表演了基础科目、搜毒、搜爆等花样科目,整个活动推向了热潮,赢得在场师生们热烈的掌声。

最后,同学们参观感受警方带来的器械、装备,特警队员们开展了反恐防暴应对措施意识讲座及安保装备器材使用培训。孔芃警官也对保卫处的保安工作人员们,针对目前常见的校园安全事件种类、应急处置方式以及自我安全防范进行讲解并现场示范

本次活动加强师生面对突发恐怖事件的防范意识,提高面对恐怖事件的合理处理、自护自救及有效逃生避险的能力,最大限度的减少因突发恐怖事件对师生造成的人员伤害通过同学们与特警装备以及警犬的直接互动,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体会特警的艰辛的付出,对人民警察的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让全体人员受益匪浅。


参与本次活动同学们的感想:

今天有幸参加了学校主办的“党史学习教育英模报告暨反恐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孔芃等特警同志们的先进事迹和经历令我深受感动。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之际,他们义无反顾,不顾个人的安危,总是奋勇冲锋在第一线,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处理极端突发事件的过程中,即使自己身负重伤也从来无怨无悔。他们是在用自己的生命保护大家的生命,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能够拥有安全、和平的社会生存环境。他们是忠诚信条的践行者,生命安全的守护者,是值得我们大学生学习的光荣榜样!

刑法1 王赫


参加了本次活动,收获颇丰,内心感触很深。武警的英勇和警犬的机智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重要的是从他们身上,我们大家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保障人民安全的家国情怀,我们的幸福生活和和平安宁都是他们在背后默默为我们冒着生命危险流血牺牲的结果。希望以后每年都可以有这样的活动,一定会再次积极参加!

刑法2 张晖

6月9日下午,学校研工办以及刑司院主办了“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反恐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同学积极参与其中。活动内容丰富,孔芃警官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他在一线执警的现场经历、刻苦练就过硬本领的训练情形以及他对“人民英雄”的理解,各位特警训导员带来的警犬表演以及对警犬参与案件侦破情况的介绍也精彩非常。各个环节都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警界一线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拼搏的奋斗现况——我们能够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党的指挥下,我们的人民警察力量让我们信赖,令我们爱戴。他们”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承诺,在重要岗位上恪尽职守、勤勉为民的精神,也让我们发自内心的喜爱,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刑诉1 齐鲁杰

本次活动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孔芃警官的演讲。孔芃警官为我们讲述了夺刀事件、黄庄持刀跳楼事件、知春大厦跳楼事件等等。在他妙趣横生的讲述下,我感受到了各位特警们的铁骨铮铮,也感受到了铁骨下的那一抹温情。他说:不知为何,他从小就想保护别人,我想这就是党性吧——各行各业的人都在以不同方式奉献着自己。面对面前的未知,警察也会心存恐惧,那么战胜这恐惧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他笑着诉说那尖刀刺进身体的感受时,我只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他被评为“最美警察”当之无愧的。

刑诉2 王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