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平安蓟门”研究生自救和急救安全培训体验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1-05-10    浏览:

为深入贯彻总书记对我国社会主义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的期许,落实“五三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研究生骨干在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中的作用,营造和谐安全的育人环境,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于2021年5月9日举办了“平安蓟门”自救和急救技能培训活动,该活动于学院路校区综合楼0413教室举办。本次活动旨在让我校师生了解急救理念,树立急救意识,掌握急救原则,学习急救技术,加强师生对于相关急救知识的普及以及对突发状况的应对,以“挽救生命、减轻伤残”为目标,追求“免责的科学救援”。


活动开始,由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安朔老师致辞,强调了学校对校园安全的重视,鼓励同学们通过培训增强自助与互助的能力。


培训邀请到北京红十字会急救医疗培训中心的医师对我校师生进行系统的急救的概念、心肺复苏等相关急救措施的传授。医师首先讲述了作为支援者心理上需要克服恐惧心理,实践中科学施救、规范操作、征得同意以及获得目击者证明的重要性。接着,同学们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学习,在医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对心肺复苏中的按压技术与吹气技术进行实操;在医师的示范操作下,练习对伤口的处理和包扎。最后,急救中心组织了全体参训人员急救知识与实践能力的考核,根据考核情况颁发急救证书。


通过此次急救安全培训,我校师生深刻体会到了具备急救能力对于自身安全、校园安全的重大意义,大家对意外伤害的互助与自救技能也显著提升。

学生感想

整个学习过程既严肃高效又不乏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了急救技能,获益匪浅!四位老师全程认真负责地对同学们进行指导,我能感受到他们珍爱生命与志愿服务的精神,深受感动,立志向他们学习:心怀救人之心,掌握急救技能,实施科学救援,“挽救生命,减少伤残”是这堂课的精神所在,希望以后生活中遇到紧急情况,我们能发挥今日所学,为挽救生命争取时间!

——何文菁 2020级 刑事司法学院 刑法学专业

通过参加“平安蓟门”自救和急救技能培训,我收获满满。在培训之前,对于急救感觉距离自己很远,认为那是专业医生和护士的事情。但是通过今天的知识学习和实操培训,我深刻的体会到“心肺复苏”和“伤口包扎”这几个字不仅仅只是一套简单的动作,它是真真切切可以救命的技能。“挽救生命,减轻伤残”这八个字也不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意味着我们这些急救志愿者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生活实践中,我也会牢牢记住今天所学到的急救知识和培训,在有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俊茹 2020级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行政管理专业


北京市红十字会的医生通过八个课时向我们教授了自救和急救知识,重点学习了心肺复苏术、海氏法异物堵塞急救和创伤救护,最后一对一考核大的心肺复苏术。我们都很有收获!作为法大的学生,不仅要有人道之心,还必须要具备人道救助的能力,以挽救生命避免不幸的发生,让我们得社会更加和谐安宁。

——吕张韬 2019级 法律硕士学院


本次参加自救和急救技能培训,对我来说受益匪浅。首先从老师的上午理论课程教学中,学习到急救的一些原则和理论知识,深刻认识到急救对生命挽回的重要作用,和在急救过程中需要的仔细,沉着和熟练的技巧。其中“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目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下午使用人体模型,进行了心肺复苏的练习,在练习过程中深刻领会到每一次急救的艰辛,和自己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不足,明白了想要掌握急救技能,需要不断重复练习的重要性。同时,学习了绷带和三角巾的包扎方法。总的来说,这是对我极其有意义的一次培训。

——谭钧滔 2020级 民商经济法学院 知识产权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