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史家小学师生共上一堂党史课

日期:2021-04-30    浏览: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学校专业特色,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开展,2021年4月28日下午,法大与史家小学的师生共上一堂党史教育课。来自我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内合作处、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以及法学院宪法行政班的硕士研究生代表、东城区史家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的教师代表共四十余人参加活动。史家小学党委委员、特级教师郭志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阮广宇研究员、国内合作处副处长喻清泉等出席活动,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永然教授主持。

阮广宇致欢迎辞,他法大和史家小学于去年签订了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协议,这是大中小学联手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的。此次的两校师生共上党史一堂课作为具体举措,对师生们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他希望两校深入交流与合作,把大中小的思政一体化建设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郭志滨老师代表史家小学发言,她谈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对党史的学习格外的重视,通过本次课堂,可以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史家小学的老师在讲授思政课时可以变得更加鲜活且有意义。同时,希望和中国政法大学加大进一步合作,让孩子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的成长过程中可以牢固他们的理想信念。

随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史研究所的张文灿教授主讲《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意义》的党史课。她从寻求救国之路的新探索,实现民族复兴的新核心和建构中国与世界的新联系三个角度讲述了建党的历史发展脉络,并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活动期间,史家小学还参观了钱端升纪念馆,和法大研究生就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党史故事微视频进行对接交流。

据悉,后期法大将和史家合作,推出研究生和小学生共讲党史故事的微党课,举办同课异构的研讨会,进一步加强新一代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同时也积极落实两校师生共同参与、各方资源循环共享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