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院概况 > 研院动态 > 正文

北京部分高校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4-12-08    浏览:

alt

12月3日,北京高校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第八组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沈聪伟,副处长张宪国、胡克文,副调研员张道明,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解志勇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6所院校的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负责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主持。

alt 

alt

alt

会上,李曙光对北京市教委学生处领导、各兄弟院校负责研究生学籍管理的同志来到我校指导工作和交流经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解志勇以“学籍管理助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为主题,从建章立制抓规范、分类管理促科学、整体推进提质量、激励机制谋动力四个方面向与会同志详细介绍了我校的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特别推介了我校在制度建设层面、培养过程管理中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李爽就“研究生学籍电子注册及信息化”做了专题发言,她说,随着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扩大,学校各部门在数据共享、培养过程管理、信息服务和部门协作方面对研究生学籍管理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研究生学籍管理应善于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她还对该校的研究生学籍学历管理系统的功能、应用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围绕会议主题,参会各高校就各自学校的管理工作经验和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研讨。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张宪国、副调研员张道明就相关政策、制度做了说明,并回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alt

市教委学生处沈聪伟处长做了讲话。她说,这次研讨会组织工作尽心、到位,中国政法大学的研究生管理工作与时俱进,值得各高校学习和借鉴。她指出,在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的大背景下,高校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的学籍管理交流平台要探讨、解决研究生培养中新出现的一些更高层面、更深层次的问题。她认为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紧跟高校人才培养需求,配套教育系统综合管理,服务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要求各高校的领导要重视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稳定学籍管理队伍。她强调,研究生学籍管理是一种动态管理、过程管理、程序管理,教育部、市教委、各高校都有许多规定和制度,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者要加强学习,吃透政策,明确职责权限,依法依规进行研究生管理。

李曙光做会议总结讲话。他表示,这次研讨会很成功,也很受教育。通过参会,各高校研究生院领导再次认识到了研究生学籍管理的重要性,学制问题、硕博连读问题、出国交流问题、征兵问题、毕业生信息跟踪等等,都与学籍管理息息相关,与研究生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相关,关系着学生的切身利益,必须纳入中心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这方面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愿与兄弟高校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他谈到了研究生学籍管理队伍不稳定的原因,也谈到了我校在如何改变现状方面的一些思考。他着重说,当下研究生教育跨越式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学籍管理工作者要加强学习,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与学校人才培养的工作联动起来,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结合起来,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00088传真:010-58908060            Email:yyzhk@cupl.edu.cn

Copyright©2021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百度统计